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启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

2018-12-27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南启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

12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河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进入高精度实时定位和快速服务的新阶段。测绘地理信息领域1分钟能达到厘米级的精度。

提高卫星导航的精度和速度,以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河南省各级部门一直在努力。

记者了解到,2016年,河南官方印发了《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根据规划河南要建成全省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数据中心和卫星导航数据服务平台。

2017年,河南官方历时两年时间,统筹构建了247座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形成了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兼容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的基准站网,建立了省级数据中心和市级分中心,组成了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并通过专家组的验收。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纪云介绍说,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是目前我国建站技术标准最高、站点数量最多、密度最大、完全自主可控并且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为例,过去测量一个坐标点需要1小时才能达到厘米级的精度,而现在通过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仅需1分钟。在面向公众服务方面,用户通过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便可实时获取自己的准确位置,精度可达1米甚至更高。”余纪云说,这标志着河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进入自主可控、高精度实时定位和快速服务的新阶段。

除此之外,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还将用于自然资源管理、测绘、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信息消费、精准扶贫等领域。未来,基于系统的高精度后台服务,通过深度开发和增值服务,将衍生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导航定位产品和服务。

目前,河南省构建了省级中心、28个分中心运行架构和数据处理分发服务体系,实现基准站分级、分类、分层次管理。系统也实现了用户申请、注册、审核一站式服务,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同时,减少审批环节,优化服务程序,实现“让用户最多跑一次”。

“我们鼓励广大企事业单位参与系统的深度开发和增值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生活,共同推动我省卫星导航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余纪云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