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媒体评测热门应用未成年保护机制:腾讯系游戏最严

2018-12-27 00:32 北国网

来源标题:媒体评测热门应用未成年保护机制:腾讯系游戏最严

12月27日,南方都市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公布了“主流娱乐应用未成年人保护测评”结果。此次测评结果覆盖范围包括3类应用,共6款产品,即:直播/短视频类的快手和抖音,视频类的小小优酷和B站,以及游戏类的王者荣耀与梦幻西游,测试分四个维度进行评估:实名注册、身份认证、消费限制和额外的家长监护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因太过火爆曾多次陷入风波的王者荣耀,在测评中表现突出,其未成年保护机制的完善性与严格性明显优于其他网络热门应用。

根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7年,中国未成年人的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达到1.74亿,占网民总量的21.8%。未成年人过度沉迷、巨额消费、传播低俗不良信息等挑战随之突显。抖音、快手、B站、优酷、各类游戏应用均不同程度上线了未成年保护举措。

今年9月,腾讯对《王者荣耀》健康系统进行升级,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所有新用户进行最严格的实名校验。测评员发现,该系统在接入公安数据平台,基本可以杜绝假身份证注册现象:测评员尝试使用多个假身份证号,在王者荣耀被提示无法完成注册。

在身份认证方面,测评认为,《王者荣耀》比其余测评对象都要严格,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寻找冒用成年身份证信息注册的未成年人,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使实名信息与实际用户匹配。而测试的另五款应用不核实身份信息是否与实际用户一致。据了解,腾讯在11月宣布《王者荣耀》启用人脸识别验证,即,疑似未成年用户在登录游戏时,会被要求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与其实名信息进行比对。凡拒绝验证或经验证与实名不符的用户,健康系统将统一视作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将其纳入相应的防沉迷监管。

在消费保护方面,如有用户在30日内消费累计300元并存在疑似未成年人消费行为,《王者荣耀》客服将主动介入询问。《梦幻西游》客服则表示需要家长登录监护平台设置限额或发起申诉。

另外,测评调查发现,即便不开启家长监护,两款游戏也会默认对未成年用户采取防沉迷措施。王者荣耀是进行时长和时段限制,12周岁以下用户每天限玩1小时,达到限定时长强制用户下线,夜晚9点至翌日8点则全面禁玩。梦幻西游是游戏时间过长减少收益,5个小时后收益降低为零。测评员认为,游戏中不会明显感觉到收益减少,相对而言,强制禁玩的限制措施更为有效。

种种案例表明,平台可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探索更好的保护机制。中心研究员娜迪娅认为,要保护未成年人免受过度娱乐的侵害,家长必须承担主要责任。假设家长自己没有良好的习惯,也不主动开启保护系统,平台有再好的设计也是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