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武安太行山里发现“明代长城”遗址

2018-12-28 23: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北武安太行山里发现“明代长城”遗址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8日电(记者岳文婷)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文物保管所获悉,考古专家日前在武安境内的太行山上发现了一处疑似长城遗址。据初步考证,该遗址为明代长城,其发现对研究当地的疆域变化、民风民俗等情况提供了依据,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武安地处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据当地文保所工作人员贾明田介绍,早在2007年,河北省文物部门在武安境内发现了19处明代长城遗址。时隔11年,又一处明代长城遗址被发现。这处长城的结构、造型与其他19处相似,且相互配合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长城结构为荒石三合土,用材均为当地的石灰岩青石,盘旋于黑龙洞山两山头中间的豁口处,全长300余米,海拔高度在1592—1625米之间,按山势走向从南向北曲折蜿蜒而上。

由于年久缺乏维护,这处长城中间较低的豁口处残损、塌落较重,两端墙体保存相对较完整。保存下来的两段城墙,南段长约70米,宽4米,现存高度2.6米;北段长约15.3米,宽3.4米,现存高度2米。在实地勘测中,还发现北段长城墙体内侧中间有三个并排的长方形的孔,此孔经过分析为排水所用,南段墙体中间疑似存一敌台,建筑整齐,有二层台。

贾明田说,这段长城是沿太行山脉修筑的内长城,曾发挥了防御作用。接下来,文物工作者还将继续探查,为研究长城文化提供更多依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