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年快递量突破500亿件 连续5年世界第一

2018-12-29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年快递量突破500亿件

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12月28日上午,一件从陕西武功县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递。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是我国快递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也是我国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新起点。

北京化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李,12月28日在天猫下单购买了一份陕西猕猴桃。这件由中通快递从陕西武功县寄到北京化工大学菜鸟驿站的包裹,成为2018年中国快递量突破500亿的见证。至此,我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

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件,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5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正以每年100亿件的增幅,见证国家发展改革的伟大进程。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元、4至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中国快递量5年间从92亿增长到500亿,这么多包裹为什么能够高效送达?原因无外乎协同结网和智能技术。目前,中国快递物流业已经形成了“1+8+N”的网络协同效应。“1”是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牵头打造的一张物流骨干网,菜鸟起到“物流大脑”的作用;“8”是中国邮政以及中通等7家快递上市公司,他们作为行业龙头,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流生态。

数据显示,如今,中国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快递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

链接  

“绿色快递”健康发展蔚然成风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快递业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催生动力变革。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冯力虎说,快递不再是简单的“递”,快递企业也不再是简单的“快”。在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在末端服务方面,目前全国已建设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

冯力虎介绍,在绿色发展方面,快递绿色包装工作连续两年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先后在8省市和5家品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企业相继推行胶带“瘦身计划”,将胶带的宽度缩减25%以上,预计每年至少能减少胶带用量上亿米。

据初步统计,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运单314亿张。“绿色快递”健康发展正蔚然成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