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先锋风采 | 李谷一: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豪迈壮举

2018-12-29 15: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李谷一: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豪迈壮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周玮)“唱红一首歌不难,首首唱红太难得。”这是观众对歌唱家李谷一真诚朴素的评价。

回首57年从艺生涯,她的歌声见证了改革开放豪迈壮举,讴歌了四十年辉煌成就。

开风气之先的“改革开放中国大陆第一首流行歌曲”《乡恋》、描绘改革初年广交会盛况的《迎宾曲》、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绒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每年除夕之夜给亿万家庭带来温馨祝福的《难忘今宵》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无不彰显了李谷一非凡的艺术人生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改革开放初期,她的代表作《乡恋》受到争议。随着思想的解放,《乡恋》最终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成为改革开放的信号弹。李谷一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现在看来,对于《乡恋》的争议,是新旧文艺思想的交锋。《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改革开放时期文艺的呼唤。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这首歌的传唱,也不会有我的今天,也不会迎来文艺创作的春天。”

观众最为熟悉的《难忘今宵》,1984年首登央视春晚舞台。35届春晚,《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了32届,成为观众熟知的“春晚符号”。

多年来,李谷一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和尝试。20世纪90代初提出“戏歌”概念,她演唱的《浏阳河》《刘海砍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知音》等歌曲,拓展和丰富了声乐艺术的表演形式,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做出了贡献。

她以中国民族唱法为本,学习西洋的科学发声方法,融合中国戏曲的表现手法,吸纳流行歌曲元素,创造性地运用了“气声”“轻声”等演唱技巧,形成了“中国歌曲现代唱法”,开中国歌唱之新风。

近年来,她与多位音乐人士合作推出了《梦里边城》《那溪那山》《山水》《大好河山耀中华》《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等新曲目,给观众带来惊喜。

而今,74岁高龄的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前不久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引吭高歌新时代——李谷一及她的学生们音乐会》上,她与20余名学生同台献艺,共同讴歌美好新时代。

“艺术的高峰永远在我们前面,我们一生都要满怀热情,不断地追求、探索、创新,永远攀登艺术的高峰,更好地服务于时代和人民。”李谷一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