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基层搭建社区协商平台 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2018-12-31 0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基层搭建社区协商平台 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 随着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几乎成了上海老年人的“刚需”。然而,解决这一难题并非易事,上海基层正通过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平衡各方利益、形成最大公约数,推动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开展。

上海市嘉苑公寓小区是一个7层高的住宅楼,老年居民占比高——226户居民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一半。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多方合作全力推进,最终促成了该小区加装电梯。近日,嘉苑公寓小区5号楼和7号楼的电梯加装工程率先启动。记者看到,加装的电梯安装在楼外墙的落水管区域,远离单元楼门口,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施工给居民造成的影响。

在上海市中心城区,尤其是一些老旧住宅较为集中、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的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诉求集中、意愿强烈。然而,加装电梯的“首难”就是要取得本幢楼90%以上居民的征询同意。

普陀区宜川二村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姚啸洪认为,加装电梯必须要发挥居民自治,才能走通项目征询流程。

“首先要说服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花小钱,实惠多’‘有了电梯,房屋能升值不少’,我们通过这样聊家常的方式最终做通了全部居民的工作。现在项目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姚啸洪说。

在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为克服加装电梯的种种难题,街道党工委完善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的居民区治理架构,成立了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我们动员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骨干担任组长,负责动员居民、协调沟通有关单位、核算筹集资金等具体事宜,使原本复杂无序的加装电梯工作有了头绪。”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虹口区还成立了上海市第一家专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展服务指导、承接委托管理的社会组织,逐步打通既有小区加装电梯的“最后一公里”。据悉,该组织聘请了有经验的加装电梯自治小组牵头人为顾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意愿征询、行政审批、施工管理、运维保养等四个环节给予专业指导。

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更新处副处长陈伟东介绍,目前上海全市已有204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成加装电梯计划立项工作,已经竣工运行的47台,正在施工的29台。“上海将引导业主共建共治,形成行之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路径和方法。”

据悉,上海未来将适当调整放宽加装电梯启动门槛,在没有居民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将加装电梯幢的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若有居民明确反对加装电梯,要在社区协商平台中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钧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