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基本特点

2018-03-01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特点主要有: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 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联 盟,是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战友,是参政党。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 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中认识到,否定了中共领导,就否定了自己的历史道路和前进方向。

2、“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领导着拥有12亿多人口的国 家,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批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的作用,对于加强和改善共 产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真实反映了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相互 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

3、各民主党派都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 、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许多成员参加了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被选举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 还有不少担任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的领导职务。

4、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中国共产党和各民 主党派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同时又共同负有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责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