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秉建:立法保障留守儿童健康

2018-03-05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秉建:立法保障留守儿童健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恩杰)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日子。《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侄女周秉建。

谈起伯父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周秉建动情地说,在这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里,联想到伯父曾经担任新中国政府总理26年,一直在为他青少年时的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作为晚辈,她在伯父诞辰的日子里参政议政、关注民生、建言献策。这不得不说是某种巧合,也是对伯父最好的纪念。

在这次的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周秉建准备提交《关于推动建立草原生态横向保护机制的作用》《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健康防治的提案》《关于在国际学校中加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教育》等四份提案。

建议在精准扶贫中

落实留守儿童保障制度

作为女性委员,周秉建将母性特有的温柔细腻的目光关注到农村留守儿童的身上。她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便有一个《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健康防治的提案》。

她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发现,目前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亲情的缺失使得他们性格趋于内向、自卑,孤僻、脆弱。个别儿童还出现抑郁自杀的情况。

另外,由于留守儿童大多跟老人生活在一起。由于老人文化水平低,卫生观念淡薄、加上居住条件简陋,致使好多留守儿童产生了不良的卫生习惯。长期不洗澡,甚至有因皮肤交叉感染而住院的案例。

再者,留守儿童普遍营养状况不佳,严重不足者出现低体重和低生长速度的情况。还有的缺铁引发贫血,缺钙致使骨质松软;在接种疫苗方面,免疫空白现象严重,抵抗力低下、引发部分传染病疫情;同时,由于监护人的疏忽,留守儿童溺水、触电、跌伤、烫伤等危及生命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对此,在周秉建看来,要通过立法来保障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及权益保护问题。另外,国家在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完善留守儿童保护制度和相关福利政策,落实留守儿童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留守儿童住院医疗互助基金等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公共服务。

民办国际学校

应增设中华传统文化课程

周秉建另有一份《关于在国际学校中加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教育》的提案。她发现,国内一些专门培养学生出国留学的民办中小学,所设课程完全西化。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汉语言的博大精深却没有体现在这些学校的课程中。爱国主义思想在这课堂上荡然无存。

对此,她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要对这类民办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加强监管力度,增设包括汉语言文学、中国历史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以此提高学生对于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说到此,周秉建表示她知道刘胡兰、董存瑞,还有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的革命事迹被后人胡乱篡改,歪曲历史的事件常有发生。她认为,这是对于革命先烈的不尊重,是传统爱国教育的缺失。

对于即将要出台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周秉建表示充满期待,这是对于英雄烈士流血牺牲所换来的名节的法律保障,也是对于枉顾历史,胡乱篡改的人的法律惩处与追究。有了法律制度保驾护航,才能更好地开展民众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张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