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方跨年雪 “捣旦”不留情 交通受影响多地景区暂时关闭

2019-01-01 08: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南方跨年雪 “捣旦”不留情

近日,南方湖南、四川、贵州、浙江、江西等地出现雨雪天气,对交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部分列车晚点、折返或停运,多个航班被取消。  在这场雨雪中,有旅客出行滞留在车站,有人因路面湿滑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为了安全和保障通行,多地交警奋战在交通管制的第一线,甚至有交警在执行任务时牺牲。

此外,多地景区也因此暂时关闭,其中湖南省有超过200家景区暂时关闭。有气象专家称,2019年元旦或将是五年来最冷的一个元旦。12月31日起,南方雨雪天气明显减弱,预计2019年1月4日后气温将回升至接近常年或略偏高水平。

天气

持续降温 冻出五年最冷元旦?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预计2019年元旦假期,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至7℃。12月30日,苏皖中南部、浙江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及内蒙古中西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气象专家认为,由于此次低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且降温剧烈,这或将是近五年来的最冷元旦。

在此次遭受雨雪天气的南方地区,湖南地区较为严重,当地气象部门于12月29日1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据湖南气象服务中心12月31日消息,12月29日至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湘西及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县市,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益阳沅江,达19.5毫米;全省有72县市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益阳南县,达18厘米,湘中及以南出现34县市冰冻。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雪98县次、道路结冰208县次、大风7县次。

铁路

列车停运 退票旅客排起长龙

铁路局消息称, 12月30日,受降雪天气影响,南昌铁路局途经沪昆高铁、昌九城际铁路的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成都铁路局为确保安全,对渝贵铁路贵阳至遵义站区段巡检线路设备,途经此路段的部分列车折返或停运。为确保旅客和列车运行安全,广州铁路局也对广东开往湖南的部分列车采取临时停运措施。此外,恰逢元旦假期,铁路客流增加,各地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部分旅客称,因列车停运,滞留在广州南站过夜,退票的旅客排起长队。据广州南车站消息,12月30日共有36趟列车停运,31日有2趟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将根据湖南地区大雪天气影响程度,进一步调整高铁列车运行。

成都铁路局表示,12月31日,贵阳北至遵义的D8582次列车、遵义至贵阳北的D8581次列车停运;从厦门到重庆北,深圳、温州、北京西至贵阳,福州、南充至达州,达州至成都的多趟列车晚点,最长晚点时间近4小时。

公路

道路结冰 多地进行交通管制

据各地交警发布的消息,由于降雪天气影响,多地区道路结冰,四川、湖南、湖北、浙江、江西等地交警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交通管制,包括关闭高速收费站、禁止危化品车辆及7座以上客车通行、警车带路通行、货车先行等措施,同时配合除冰除雪工作。截至12月31日10时,江西全省高速已全部开通,但因积雪结冰,车辆通行缓慢。

湖南省交警总队介绍,自12月30日8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危险物品运输车和7座以上(不含7座)客运车辆采取禁行,其他通行车辆采取限速80km/h、冰雪路段限速30km/h的交通管制措施,解除时间待定。

截至12月31日11时,湖南全省30条高速公路出现积雪或结冰,7条主干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260个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全省国省道积雪或结冰共15处。

暂关景区  国航南航航班取消

除铁路、公路受影响,多地航班也因雨雪天气取消。据多家航空公司消息,受武汉、长沙等地降雪机场长时间关闭影响,12月30日,厦门航空公司取消在武汉、长沙进出港的34个航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则取消93个航班。受上海、杭州、武汉等多地降雪天气影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也被迫变动较大,从12月30日至31日8时,也有52个航班取消。

此外,据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截至12月31日14时,湖南全省仍有超过200家景区暂时关闭,涉及14个市。同时,湖南、浙江、江西、贵州等多省多家景区也从12月30日开始暂时关闭,包括橘子洲头景区、井冈山景区、上饶市所有景区、张家界部分景区、宁波北仑九峰山、衢州桃源七里、连州云冰山、西江苗寨景区等。

预计

雨雪减弱  1月4日后气温回升

中国气象局12月31日消息,当日起,南方雨雪天气明显减弱,1月4日之后,南方地区气温将由目前的明显偏低逐渐回升至接近常年或略偏高水平。31日起,气象局应急办、气象中心等多部门解除IV级应急响应状态。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云南、贵州、广西等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调整或解除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据湖南气象服务中心消息,12月31日,影响湖南的暴雪天气过程现已基本结束。暴雪天气过程虽然基本结束,但大部分地区气温仍在0℃以下。而且1月1日、2日白天,省内还将有一次小雨雪天气过程。

新闻事件

痛心

福建一交警撒融雪剂时遇车祸牺牲

2018年12月30日中午开始,福建省北部山区因持续低温雨雪,多处道路出现结冰,南平高速交警联合相关部门加强路面巡逻,组织融雪化冰,并采取压道降速、警车引导,保障通行安全。

31日凌晨1时45分,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刘才添带队护送养护人员上路铺撒融雪剂,途经福银高速A道338公里(邵武上村大桥路段)时,发现一辆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单方事故故障无法移动,占用大部分车道,现场有人员走动,情况十分危险。

刘才添立即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布控和警戒。其间,一辆途经该路段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打滑失控冲入现场。正在路面指挥疏导的刘才添同志发现警情后,立即呼叫事故现场的车辆驾乘人员撤离,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失控车辆碰撞挤压,不幸因公牺牲。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抗冰保畅的同时,注意加强民警自身执勤执法安全。

不幸

湖南一村民驾车失控滑入水库身亡

12月30日,常德汉寿县交警大队发布消息称,G319国道汉寿崔家桥镇蔺家山村路段因积雪和冰冻路滑导致部分大货车滞留。12月31日,常德交警部门也发消息提醒市民,低温雨雪天气期间,交通环境复杂多变,行车过程中要控制好车速,谨慎驾驶。

12月31日,湖南常德汉寿县交警大队发通报称,12月30日,汉寿县聂家桥乡武峰水库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司机因路面积雪,车辆失控后坠河死亡。通报称,34岁的男性死者名叫徐某波,系汉寿县聂家桥乡肖家湖村人。当日15时许,徐某波驾车行至武峰水库路段时,因路面积雪,导致车辆失控,滑入水库。事发后,交警、消防等部门和当地政府及时组织人员打捞,但徐某波仍不幸身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雅 屈畅 戴幼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