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涟水:检察建议帮助追缴社保费494万元

2019-01-02 01: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江苏涟水:检察建议帮助追缴社保费494万元

“现在公司给我们缴纳了社会保险费,上个月我生病住院一共花了3500块钱,报销后实际上才用了800多块钱,有这保险真好。”近日,当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某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回访时,正在流水线上操作仪器的小陈高兴地说。

2018年7月18日,涟水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接到群众举报称,2017年度涟水县某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等169家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共计1400多万元。7月25日,该院依法向税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依法追缴相关企业所欠社会保险费。

收到检察建议后,税务部门专题研究,多措并举,在县人社局社保处的协助下,通过多渠道对企业欠费原因以及欠费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情况摸底调查,并逐户形成欠费清缴管理台账,但是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一直找借口拖延,“这社会保险费又不是税收,并没有强制性,能不能拖一段时间。”

“这其实反映了部分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法律意识淡薄问题,谁执法谁普法,我们必须让法律直通车开进企业生产车间。”收到税务部门的反馈意见后,涟水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陶书祥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

“缴纳社会保险是法定义务,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还将面临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2018年8月3日,涟水县检察院检察官联合税务、人社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将法律讲座开到了第一家催缴企业。

“一个个案件触目惊心,真没想到拖欠社会保险费要负那么多法律责任,我们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还要完成机制制度建设,提高法律意识。”普法活动结束后,涟水县某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立即安排财务部门足额补缴了员工社会保险费,小陈就是受益人之一。

除了送法进企业外,涟水县检察院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通过联席工作会议,协同人社、法院、公安、财政、审计、银行等部门做好协同催缴工作,分门别类,对症施策,并积极配合欠费清缴企业签订缴款计划,按计划催缴。对拒不缴纳的企业依法检查企业银行账户,采用银行直接扣缴方法清缴欠费,并联合县法院出台催缴执行联动实施办法,申请强制执行。

截至目前,涟水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追缴社会保险费494.93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