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明:红土地走出的抗战英雄

2019-01-02 04: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陈明:红土地走出的抗战英雄

在闽西龙岩,一个英烈的名字至今仍然被当地群众传颂,他就是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陈明烈士。

陈明,原名若星,字少微。1902年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县(今龙岩市新罗区)。1921年毕业于福建省立第九中学。曾与邓子恢等进步青年发起组织革命书社“奇山书社”。1925年到厦门中山中学任教。

1926年秋,陈明进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半工半读。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委派到国民革命军东路军政治部负责宣传工作。同年冬,任国民党福建省党部宣传部长,主编《福建评论》《国民日报》。

1927年12月,在漳州主持召开党组织联席会议,成立中共福建省临时委员会,任书记,后任省委宣传部长。1928年9月,被派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班第3期学习。1931年冬毕业回国后,进入中央苏区,被分配到瑞金红军学校担任教官。

1934年10月,陈明随中央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后,调干部团任教,后任训练科长、政治委员。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陈明任八路军随营学校政治委员。1939年冬,奉命进入山东,任八路军第115师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41年4月,陈明任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主持整个战时工作委员会工作。他根据山东的革命斗争实际,撰写、发表了许多有影响的文章,如《抗日民主政权》《拥护民主政权》等。

1941年11月,日军对山东抗日根据地沂蒙山区实行“铁壁合围”,妄图消灭中共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沂蒙山主力部队。11月30日凌晨,陈明在沂南与费县交界处的大青山和日军遭遇,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9岁。

红色是闽西的“底色”,也是这块红土地的“魂”。陈明烈士故乡龙岩是著名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