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个人财富总额创纪录 美媒关注税收新规如何影响全球

2019-01-10 09:2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中国个人财富总额创纪录 美媒关注税收新规如何影响全球

外媒称,中国从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税收制度改革,意味着当局将更加关注资产和投资。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3日报道,据估计,中国2018年的个人财富总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4万亿美元——其中1万亿美元存放在海外——这可能会带来丰厚的收入。对新规定将如何执行的担忧已经促使大批中国客户寻求创建海外信托。

国内更加严格的税收规定可能会对中国以外的地区产生影响,因为近年来中国的富豪们一直在大手笔采购,不仅抬高了温哥华和悉尼的房价,也使知名艺术品和名酒等商品的价格逐步攀升。

下面就是这些新的税收规定可能对中国富豪产生的影响以及约束。

打击避税天堂

根据新规定,离岸公司所有者不仅要为他们获得的股息缴纳税款,而且公司利润还将面临高达20%的征税,而之前的税率最低为零。这一规定促使大量富人家庭开始通过信托寻求庇护。信托通常可以让财富所有者不必缴税,除非这些信托机构发放股息。随着中国加入一项名为《共同申报准则》(CRS)的国际数据分享协议,海外住房和空壳公司也变得更容易被跟踪。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驻北京的合伙人糜懿全说,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将如何利用CRS数据,尤其是在2019年初,但当局可能会设置一段过渡期,或者重点惩罚最严重的违法者。

堵住税收漏洞

过去,富豪们可以通过购买外国护照或绿卡来避免缴纳海外收入税,同时还可以保留中国公民身份。但从2019年1月开始,这种做法将不再管用,因为政府将对所有拥有“户口”的人——无论他们是否拥有其他国家的国籍——征收全球收入税。

这促使许多人在2018年放弃中国公民身份,放弃“户口”,以避免1月1日起对他们的国外收入征税。据中伦律师事务所驻上海合伙人、税务专家倪勇军说,从2019年开始,放弃中国公民身份的人首先需要接受税务部门审核,其次可能还需解释他们的所有收入来源。

约束送礼行为

倪勇军说,新的一年,将资产转移给亲属或第三方的大亨们可能会被征税,这取决于中国在礼品方面的规定的严格程度。倪勇军指出,征收的税款可能高达资产增值价值的20%。例如,一位大亨将价值100万美元的海外股份无偿转让给他的儿子,如果这位大亨当初购买这些股份时花费了10万美元,那么这位大亨需要为90万美元的增值缴纳20%的税,即18万美元。

征税更加严格

据倪勇军说,由于拥有更加现代化的工具,因此税务部门将加强对高净值个人的审查。其中一个工具是金税三期平台,该平台愈发频繁地被用来追踪人们的全部收入来源。当局可利用该系统在一个综合平台上查看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与税收有关的各种数据。新系统还加强了身份识别,防止个人通过多种渠道或多个身份证号码分散收入以减少纳税。

但是,面临更严格税收环境的不仅仅是富人。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将限制欠款公民离境的门槛线从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