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和田:贫困户新年“挪穷窝” 扶贫搬迁社区“拎包入住”

2019-01-14 03: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疆和田:贫困户新年“挪穷窝” 扶贫搬迁社区“拎包入住”

新年伊始,新疆和田县沙田社区里进进出出的居民都喜气洋洋。这个新“开盘”的社区是政府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社区里楼房普遍是三居室,室内生活设施齐备,米面油都有,贫困户可以“拎包入住”。

新疆和田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气候干旱、极度缺水。当地农牧区普遍存在人多地少、深度贫困现象。

“挪穷窝”,是和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沙田社区468户居民都是附近村镇的农牧民特困户。走进这些扶贫新居,记者看到,社区内楼房林立、绿化完备,水泥道路整齐;新建幼儿园、小学、卫生院等配套工程都已投入使用;社区房屋室内宽敞明亮,地暖温度舒适。每套住宅内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以及沙发、床、餐桌等家具都由政府免费提供。

热沙来提·买买吐孙刚刚入住新居,现在的房子8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南北通透。她原来住在一个沙漠腹地的村子里,家里没地,一家4口的生活全靠她爱人一个人打零工维持。“做梦也想不到,一分钱不花就能住进城里的社区楼房。”热沙来提·买买吐孙说。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挪穷窝”,更要“拔穷根”。就业,就是突破口。

和田县经济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干部何德伟介绍,按照政府规划,和田县正推动贫困人口稳妥有序向县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搬迁,让这些贫困户在得到抗震安居房的同时,更得到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环境。

沙田社区建立在和田县经济新区产业园附近,园区内有食品、养殖、纺织、服装加工等70余家各类企业。热沙来提·买买吐孙夫妻二人在就业部门安排下,进入园区内一家家具厂工作,每人每月3000元钱,完全实现了稳定就业,彻底脱贫。

不仅如此,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社区组织18-40岁的年轻富余劳动力去山东就业,在山东就业的企业更大、工资更高。”社区主任艾则孜·卡西木说。

近年来,和田县和新疆其他县一道,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包括沙田社区在内,和田县已建立多个扶贫搬迁社区、新村,扶贫安置资金和设施也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