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徐宝珊:一门三英烈 声名永流芳

2019-01-14 21: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徐宝珊:一门三英烈 声名永流芳

新华社济南1月14日电(记者 吴书光)在鲁西北平原蜿蜒的徒骇河畔,静卧着三位英烈的陵墓,这就是徐河口三英烈士墓。三英烈士墓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胡屯镇徐河口村西南1公里处,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徐宝珊和徐宝璧、徐宝珍三兄弟而建。

徐宝珊,1908年出生于山东博平(现为茌平)。他是家中兄长,下有六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少时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后因父亲有病辍学返乡。全国抗战爆发后,博平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成立联庄会,徐宝珊被推选为联庄会会长,率领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活动。

1937年10月,徐宝珊组建抗日武装。后被编入山东省第6区行政公署专员、保安司令范筑先所部第32支队第2团,徐宝珊任营长。

1938年,徐宝珊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兼任博平县第1届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对外称“博东行署主任”。同年2月,所部扩编为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第7团,任团长。为解决部队给养和军属困难,毅然决定将家中积存的粮食拿出来充作军粮。

1940年6月,徐宝珊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8旅24团团长。所部整编后,即开赴冀南地区。按照冀南军区部署,8月20日,徐宝珊率部投入百团大战。因在百团大战中战功卓著,第24团被授予“模范战斗团”称号。

1941年7月,徐宝珊作为代表出席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会后入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1942年5月中旬,日军为了消灭活动在太行区的八路军总部和第129师领导机关,出动万余兵力,对太行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25日,徐宝珊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麻田地区突围战斗中牺牲,时年34岁。

徐宝珊和三弟徐宝璧、五弟徐宝珍三兄弟都牺牲在抗日战争中。1947年,中共博平县委在徐家河口召开追悼会。有人写了一副挽联寄托对徐家三英烈的缅怀之情:“一门三烈士,兄前仆,弟后继,抗战救国,堪同杨门媲美;七子尽英豪,屋俱焚,财充饷,毁家纾难,可与子文齐芳!”

至今,徐家三英烈的故事还在家乡流传。2015年,徐河口三英烈士墓也作为抗战遗址、纪念设施被列入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党政部门、中小学校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组织纪念活动,牢记先烈遗志。

徐淑之是三烈士的侄子,谈及三位为国壮烈捐躯的伯父时说:“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人,虽然没有生与死的考验,依然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奉献,将前辈的理想信念融入自己的血液。坚持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革命精神,传承践行百年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书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