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在海口发布

2019-01-19 09: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在海口发布

新华社海口1月18日电(记者 代超)18日,在海口举办的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正式发布了《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对中国内地56处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进行了报告。

据介绍,中国目前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有57处,其中内地56处,香港1处。在201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组织对内地的56处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开展了现地监测和评估。这56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布在21个省(区、市),其中内陆湿地41处,近海与海岸湿地15处。范围面积662.38万公顷,湿地面积320.18万公顷,自然湿地面积300.10万公顷。

监测和评估显示,近年来,大部分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区域降水量保持稳定。江河源头区域的国际重要湿地水源涵养能力与汇水量稳定,其他内陆湿地汇水区水量稳定。近海河口水域的河流汇水和海水顶托总体保持稳定。采取了补水措施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等湿地的水域面积也得到恢复。

国际重要湿地土地(水域)类别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情况。通过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山东黄河三角洲、江苏盐城的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云南大山包、吉林莫莫格等国际重要湿地开展了还湿工程。

在51处获取地表水水质的湿地中,Ⅲ类水比重最大,占35.30%。在49处获取水体富营养化湿地中,贫营养的12处;中营养的27处,富营养的10处,没有极端富营养化的情况。

同时,白皮书也指出,这些国际重要湿地面临农、牧、渔业等人类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活动,工业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等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威胁。

目前,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分布有湿地植物约2114种,湿地植被覆盖面积173.94万公顷。分布有湿地鸟类约240种。而在外来物种入侵方面,互花米草是入侵近海与海岸类型国际重要湿地的主要外来物种,上海崇明东滩为治理互花米草入侵提供了样板。入侵内陆国际重要湿地的外来物种种类较多,主要入侵物种是凤眼莲等,呈现零星分布,未造成显著影响。入侵的外来野生动物种类主要有克氏原螯虾、福寿螺等,在长江中下游湿地分布较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代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