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香港家庭的穗港团圆路之变

2019-01-25 00: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个香港家庭的穗港团圆路之变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记者徐弘毅)香港退休医生钱茂林和妻子在广州养老多年,儿子和儿媳妇在香港工作,春节是一家人倍加珍惜的团聚时光。往年为了团聚,儿女坐过北上的客轮,老两口也坐过南下的大巴。

今年,老两口坐上新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到香港过年。

钱茂林今年83岁,曾在香港经营一家西医诊所。2003年退休后,经过一番考察,他决定在广州番禺的祈福新村买下一套公寓,和妻子来广州过退休生活。

钱茂林对广州并不陌生。他童年生活在广州,大学毕业于广州的原中山医学院。1973年,钱茂林迁往香港和已经移居当地多年的父母兄妹团聚,并开设了自己的西医诊所。

扎根香港后,钱茂林也曾来过广州多次,但每次都来去匆匆,无暇留意城市的变化。直到退休后在广州养老长住,才发现这座城市早已换了新面貌。“广州变化真的很大。”钱茂林说,“我在广州东山住过十多年,现在回来发现都变了,很多路我已经不认识。”

老两口搬到广州的头几年,儿子和儿媳过年大多坐船从香港来番禺和老人团聚。

61海里——这是香港到番禺港口的水上距离。每天,7个客轮航班往返于两地港口之间。客轮从香港尖沙咀中港城码头启航,沿珠江口航道北渡而上,抵达番禺莲花山港。下船后,两人再搭车到父母家,全程将近3个小时。

不同于内地春节实行7天放假调休,香港只在农历年初一到初三有3天公众假期。“儿子和媳妇年三十晚上过来吃顿饭,大年初一下午就要回去了。”钱茂林说,儿子得赶在初二去给在香港的岳母拜年,初三他们休息一天,初四就要上班了。

看着儿女春节在两地之间赶路匆忙,老两口决定不让孩子跑动,他们去香港过年。

130公里——这是番禺到深圳罗湖口岸的公路里程。每天,20多趟巴士从祈福新村驶往罗湖,钱茂林和妻子回香港常坐的就是这条巴士线。老两口在罗湖口岸下车过关进入香港后,再换乘轨道交通就能回家。

钱茂林说,直通巴士平时很方便,“但要是路上遇到堵车的话,有时候就得坐上4个小时”。老人年事已高,大腿患上了神经疼痛,不能久坐。“坐车时间一长,身体受不了。”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全长145公里的路程,最快仅约50分钟就能抵达。一家人两地探亲从此有了更便捷的选择。

更让老人欣喜的是,广州南站就在番禺。“高铁站离我们很近,下午4点钟开车的高铁,我们3点多出发都不晚,时间很充裕。”

钱茂林说,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香港办事,上个月就坐高铁回香港了。“我的腿脚不太方便,香港西九龙车站设计得很好,下车后通关快,比其他口岸少走很多路。”

早在高铁开通的当月,钱茂林夫妇就赶着第一批办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证,今年春节,他们已经用居住证提前买好了回香港的高铁票。

番禺的祈福新村居住着许多像钱茂林夫妇一样在内地养老的香港长者,他们在社区附近的酒家常常相约聚餐、聊天,也在社区的长者合唱团里共度晚年生活。“这里的住房条件较好,活动空间也很大,我参加了合唱团,太太则在学跳舞。”钱茂林说。

“香港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难得几天假期,探亲访友自然会选择快捷的交通工具。”在内地从事香港居民咨询服务工作的香港工会联合会广州中心主任邵建波说,“在内地养老的香港长者为数不少,广深港高铁开通后,无论是子女到内地探望长者,还是长者回香港过年,如今团圆的路变得更加快捷方便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