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

2019-01-28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

这是林心平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王俊禄)每遇清明节等重要节日,浙江平阳各地学校师生都会走进位于水头镇水头一小的“心平园”,去瞻仰牺牲时年仅23岁的抗日女战士——林心平。

林心平,原名梁玉。1919年2月出生,浙江平阳人,193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8月参加革命,在上海从事地下交通工作。全面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机要秘书。1937年11月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在中共中央长江局、中共浙江省金华特委从事统战工作。1939年秋任新四军第一支队文工团副团长。同年冬到溧阳新昌协助开辟新区工作。以办夜校的形式,宣传、发动群众,组织贫农小组、妇抗会、青抗团,并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

1941年3月起,林心平任金坛、溧阳、宜兴、武进、丹阳五县抗日联合政府文教科科长。同年夏,国民党保安第9旅投降日军后,进驻长(荡湖)滆(湖)地区,袭击我抗日部队。为扩大抗日武装,分散敌人兵力,党组织决定由她兼任宜兴县官村区区长,负责开辟长滆东南边区的抗日武装斗争。经数月工作,将张河港大河抗日游击区扩展到滆湖南岸的新桥一带。

1942年6月林心平不幸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同年7月,在江苏省金坛县官林小学被日军杀害。遗体被敌人毁尸灭迹,尸骨无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