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定了!养老金继续上调!2月开始补发,7月15日发放到手

2019-01-28 15:5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定了!养老金继续上调!2月开始补发,7月15日发放到手

1月24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研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恭喜,养老金继续上调

企退养老金平均达到近4000元/月

按照国家要求,自2019年2月1日起,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调整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

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参加此次调整,将惠及248万人。

此次调整从2月开始补发,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适当向高龄退休人员倾斜

自2018年起,在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时均向高龄退休人员适度倾斜。

2019年继续坚持这一做法,对在2018年底之前已经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在按照上述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进行调整后,再次享受到40元至70元四个档次的倾斜政策。

65至6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

70至74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

75至79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

8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在此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对65岁以上退休人员中缴费年限满30年的,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以体现对退休时间早、连续工龄和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进一步倾斜。

社保待遇还将继续提高

公积金提取变得更加方便!

社保政策中,不少买房、租房一族十分关心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最近包括河北、北京、广州、南京、汕头、长沙、银川、福州、哈尔滨等多地调整公积金提取政策。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公积金提取、贷款手续可在网上办理。

养老保险不会交=白花钱

现在跨省换工作挺普遍的。尤其是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辞职,二话不说换城市。很多小伙伴到了新的城市,找到新的工作,只更关心工资涨了多少,却对自己的社保不太关心,只是被动的交钱交钱再交钱。

大家常说的社保,其实包括了“五险一金”,在异地转移中,真正变动的只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积金。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属于当期交纳当期享受的险种,并不存在转移的问题。

而在可以转移的三个(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积金)中,只有养老保险是可以在同一个账户中续交的。所以,受换城市工作影响最大的就是养老保险。

先举个例子:

隔壁老王,户籍河北,在北京工作了8年,在天津又工作了7年,到退休的时候,每个地方累计缴纳的养老保险都不足10年,最后只能回户籍地河北办理养老金领取。

有人要问了,回河北领取有啥不好?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先来说说“基础养老金”部分。2016年北京的社会平均工资是7706元,天津是5265元,而河北只有4367元,高下立现。

再来说说“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按照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你的个人养老金可以全部转走,单位为你缴纳的20%养老金却只可以转走12%。

现在知道在不同城市退休,养老金的差距了吧?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