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高黎贡山发现两栖动物新种“腾冲齿突蟾”

2019-01-30 05: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云南高黎贡山发现两栖动物新种“腾冲齿突蟾”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 中国生物保护工作者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片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考察过程中,发现一种两栖动物新种,并将其命名为“腾冲齿突蟾”。

这一两栖动物新种是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与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联合开展的腾冲片区生物多样性考察中被发现的。该项考察始于2014年4月,目前仍在继续。

该成果已于1月18日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两栖爬行学报》上。论文第一作者、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自然保育主任杨剑焕说,此次发现的腾冲齿突蟾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角蟾科齿突蟾属。“算上这个新种,齿突蟾属目前记录有23种,我国分布有其中19种,是这个属的主要分布区。”

杨剑焕介绍,齿突蟾属广泛分布于喜马拉雅等横断山脉的高寒地区,其栖息地海拔最高记录达5000多米。“值得一提的是,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片区新发现的齿突蟾是目前已知该属在世界范围内分布纬度最南的记录点。”

“腾冲齿突蟾生活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黎贡山保护区主山脊。”论文第二作者、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高级工程师黄湘元说,腾冲齿突蟾喜欢躲在石头底下或溪流边的泥土里,很难被发现。“考察人员只能根据雄蟾细小而低沉的叫声,用手逐块翻石头,才有机会找到它。”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因而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腾冲齿突蟾是2014年以来在腾冲片区发现的第3个脊椎动物科学新种,此前发现的两个新种分别是腾冲掌突蟾和腾冲拟髭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