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礼县大堡子山海外流失文物再度回归甘肃

2019-01-30 06: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礼县大堡子山海外流失文物再度回归甘肃

新华社兰州1月29日电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 29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一批20世纪90年代流失海外的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早期文物回归故里。

此次展览分回归、兴起、融合3个单元。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展览共展出各类文物323件(套),其中包括历次回归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饰片81件。展览旨在宣传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早期秦文化影响力。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说,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连续三次回归故里,为探索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返还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

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负责人王南南介绍,这批大堡子山金饰片对研究早期秦人、秦族、秦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金饰片可能是士卒铠甲装饰、马胄饰物、棺具装饰、车辆装饰等。

甘肃是秦文化发祥地,礼县大堡子山是早期秦人生活的地方。后来秦人不断壮大,最终在咸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国家秦帝国。20世纪90年代,大堡子山秦公墓遭到盗掘,部分文物流失海外。2005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调查项目”,针对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进行专题调查研究。

这一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玉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