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路欢笑一路情——春运中的另类旅行“大军”

2019-02-03 01: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路欢笑一路情——春运中的另类旅行“大军”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2日一早,伴着一阵引擎声,26岁的陶永波带着妻子和孩子高高兴兴地准备第一次开车回家。“先得热热车子。”去年新买的用来送货的面包车被陶永波刷洗得干干净净,给父母买的新衣服、酒和各种零食礼包填满了后备厢。陶永波是京东物流武汉佳园营业部的配送员,今年一家三口的春运旅途没有了往年的慌忙,更多的是从容和轻松惬意。

据记者了解,和陶永波一样,在今年春运期间选择另类返乡旅途的还有很多人,他们组成了2019年春运的另类返乡大军,不一样的路途,不一样的感受……他们为春运返乡留下了感人的花絮。

开往家乡的“顺风车”

“这两天有回新晃的吗?车上还有几个座位。没买到票的老乡联系我,免费载大家回家!”前几天,杨秀伟在一个名叫“新晃人在长沙”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给老乡们吃了一粒“春运定心丸”。

在长沙工作的旅游租车公司老板杨秀伟,老家在湖南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从长沙开往新晃的车程大约六小时。自从2014年买了车,杨秀伟年年都为老乡免费提供回家过年的“顺风车”。

因为需要帮助的人不少,今年,原本打算开一台七座商务车回家的杨秀伟,换了一台十三座的车,腊月二十七的傍晚,他载上媳妇、孩子和七个老乡,从长沙出发了,一路欢声笑语。

“其实没什么。过年嘛,每个人都希望早点回到家,与家人团聚,我反正要开车回去,能带几个就带几个咯!”杨秀伟说。

32岁的董晏博目前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省科技馆新馆建筑工地负责挂板工作,“出来打工10年,今年终于狠下心,花了10万元买了一辆车。”董晏博说,今年他和5名工友一起,吃过早饭就不急不忙地开车回老家黑龙江鸡西。“大家在路上还可以有说有笑。”而在往年,回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武汉到鸡西只有普通火车,回一趟家需要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董晏博说,而且工地放假时间不能提前确定,经常买不到火车票,即使能抢到票也是站票,一站就是两天两夜,等到家了,整个人都累瘫了。

骑单车回家过年

23岁的马泽全选择骑单车回家。从广州到汕尾海丰,要骑270多公里,“一般我都会骑单车回家,最快的一次,早上6点出发,下午3点钟就到了。”马泽全是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业余自行车手,骑行最让他享受的是沿途的风景,“有时候我会特地绕远路去没去过的地方看看。”

马泽全的回家之旅并不孤单,在324国道上,他遇到了一个十来人组成的单车车队,他们目的地是厦门。车手鲜艳的队服,组成了公路上一道风景。春运期间,慢下来边旅行边回家,骑行成为不少年轻人返乡的新选择。

傍晚6点,马泽全回到家,父亲早已等在门口。母亲为他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小米粿、菜包粿、海虾、白切鸡……都是马泽全爱吃的。

到家后,马泽全喜欢整个人斜躺在客厅的大沙发上,看着爸妈摆弄着碗筷,骑行一天的疲惫感就会慢慢消失。

暖心的“爱心大巴车”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14岁的廖佩诗格外开心,因为在外务工的爸爸已经回到了老家,正带着她置办年货。

廖佩诗家住四川省岳池县大城乡,她的爸爸廖家兵自2018年3月起到湖北务工。一晃到了农历腊月,爸爸还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220千伏吴通线路工程的施工现场忙碌。因为没能买到回家的车票,回家过年的时间始终无法确定。

和廖家兵一样,还有不少在咸宁务工的四川岳池籍人员没能买到车票。得知30多名农民工没能买到回家的车票,咸宁供电部门启动了“爱心大巴车”项目,免费接农民工回家过年。

供电部门首先与通山县客运中心取得联系,不过,由于春运期间所有客车都已安排班次,很难单独腾出一辆车;供电部门又与地方旅游部门联系,终于找到一辆旅游大巴。

“由于路途超过1000公里,为夜间防冻,车上开了暖气。为了确保安全,又请了两名熟练司机轮流工作,还请了一名专业司乘人员跟车,便于随时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咸宁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陈强说。农历腊月二十四,这辆车从咸宁出发,第二天,如期抵达岳池。1000多公里的返乡路,留下了农民工们的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袁汝婷 徐海波 梁建强 李嘉乐 侯文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