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感受春运新变化:高铁成为主力 “科技”带来顺畅

2019-02-03 08: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铁成为主力 “科技”带来顺畅

年年春运,岁岁不同。2019年春运高峰有什么新特点,来往旅客有什么新变化?新华社记者深入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亲身体验。

推出“公路铁路接驳”

今年春运,广州南站日均停靠动车组近800趟,居全国之首,预计春节期间发送旅客2000万人次,这几天高峰期日发送量将达35万人次。

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完善,高铁已经成为春运的主力,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其管内高铁运量将达到普铁运量两倍。在广州南站,来自茂名的龚瑞东对记者说:“以前都是坐大巴回去,路上时间要四五个小时。去年开通动车后,回家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曾经是南方春运中一道独特风景线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今年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在珠三角地区的一部分务工者,过年前会选择约上同乡一起“组团”骑摩托车返乡,最高峰时总数超过百万人。如今,在广东和广西交界的肇庆市封开县,过路的摩托车越来越少,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阵势。

江西是个劳务输出大省,每年节前都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从沿海返乡。而地处浙赣线、皖赣线、鹰厦线三条铁路交会点的鹰潭站,是江西外出务工人员重要的集散地之一。

由于鹰潭火车站夜间到达的列车多,往年一到春运,车站广场人山人海,夜里还有很多人在广场上打地铺。1日晚上,记者来到鹰潭火车站广场,“人山人海”现象不再。“以往,周边县域的旅客晚上到达鹰潭站后,很多要在站前广场等待第二天早上回家的汽车,造成广场上人满为患。”鹰潭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夏文辉说,“但现在你要只看火车站广场,可能看不出来正值春运。”

记者现场看到,离出口检票闸机不足30米便是汽车购票窗口,不少刚下火车的旅客出站后就去买票。春运期间,鹰潭火车站与当地长途汽车站联合推出了“公铁接驳”运输方案,长途汽车站在火车出站口设立售票点和换乘候车室,旅客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直接买汽车票上车。

“温暖+科技”方便旅行

虽然户外已是冰天雪地,但阳光透过玻璃天窗,暖暖地打在旅客身上。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火车站刚刚完成扩建改造,候车大厅更加宽敞明亮,设施更加现代化。

1月29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由车站员工利用倒休时间编演的“快闪”节目,迅速吸引了大量旅客驻足欣赏、拍照。春运高峰时刻,这里的“春运小舞台”温暖了人们的回家路。

“改造前的老站房根本没办法搞这样的活动!”哈尔滨火车站党委书记刘远鹏说,车站改造后,省内通往佳木斯、牡丹江等方向的城际动车都在此穿梭,车站还配备了先进的自助售票机、人脸识别进站核验闸机等设备。

如今的春运“科技范”十足,“刷脸”进站等便民“黑科技”的投入使用,让春运回家的路更顺畅。

为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全国首家自助无人售票厅近日在南昌西站正式启用。在原有人工窗口售票、退票、查询等一体化智能服务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办证等功能。旅客只需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经过人脸识别等程序后,机器就可直接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

进城过年的人越来越多

返乡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但这个传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进城过年。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今年铁路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增幅明显,且多以探亲为主。

在鹰潭火车站一号候车室,家住抚州金溪县的王云云带着婆婆和两个小女儿准备乘车去广州。王云云早年在广东东莞打工时与丈夫结识。三年前,小两口学会了做糕点的手艺,在广州开了一家蛋糕店。

“前些年每年都是回老家过年,最头疼的就是抢火车票。这两年在广州做生意稳定了,就想着把婆婆和两个女儿都接去广州团聚。”她说。“日子好了,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过年都开心!”王云云告诉记者,在老家还有很多人像他们一样,带着老人和孩子到工作的地方过年。

从十几年前的“候鸟”,到逐渐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关于家的概念正在转变。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