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他和她,守护你我幸福年(百姓影像·春节特别策划)

2019-02-04 10:1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他和她,守护你我幸福年(百姓影像·春节特别策划)

8—10架次飞机

杨建立和他的202名同事,每天5点就要到达停机坪,平均要操作8—10架次飞机的除冰工作

风雪中为飞机除冰,心里挺热乎

每天早上8点,当很多哈尔滨市民刚刚迈出家门时,杨建立已经冒着寒风工作了3个小时。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机务保障部的一名飞机除冰师,杨建立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对飞机进行除防冰作业,确保飞机安全飞行、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因为位于高寒地区,哈尔滨机场飞机除冰的工作量相当大,杨建立和他的同事们每天5点就要到达停机坪。“几乎每天都要忙到中午,平均要操作8—10架次飞机的除冰工作。”杨建立说,“飞机外部结冰,尤其是机翼表面结冰,会直接导致飞机的空气动力系统恶化。冰霜附着在机翼表面,不仅会增大阻力,还会降低飞机的升力,严重影响飞机安全飞行。”

杨建立告诉记者,除冰师作业完毕后,地面工作人员还要用手触摸飞机表面,以确保那些肉眼难以看到的薄冰层被彻底清除干净。

哈尔滨机场除防冰工作岗位上共有202名工作人员,他们倒班工作,日夜奋战在风雪中,确保每一架次飞机安全出发。“这份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心里挺热乎。”杨建立腼腆地说,“我们认真工作,意味着每一架飞机能安全起飞,每一位乘客能安全回家。这比啥都值得!”

32.8公里

张卫林平均每天在车厢内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32.8公里的公路上往返8次,10年来没有请过1次假

把车组当成家来建,温暖回乡路

车门上粘好“迎客福”,驾驶室贴上“吉祥福”,车厢扶手嵌入了各样的灯谜……早晨6点,在河北省邯郸市至成安县的城乡公交117190车组,记者感到的是家的温馨,是浓浓的年味。

车内备有便民伞、充电宝、饮水机,每个靠窗位固定一个小垃圾盒,这些都是司机张卫林和同事自费张罗的。“我在车上的时间比在家还要多,所以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当然要主动把车组当成家来建!”张卫林说。

张卫林平均每天在车厢内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32.8公里的公路上往返8次,但他10年来没有请过一次假。

老张对自己要求严格,每天清晨5点整,当绝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当中,张卫林就准时从家里出发到单位。这时,离首班车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老张用这段时间来做出行前的车辆检查,避免带着安全隐患出车。

“今年是我的第十一次春运。我们不仅要让乘客‘回得去家’,更要让大家回得安全、便捷、舒适,让回家的路更有‘温度’。”张卫林说。

6点30分,当日首班车启动,张卫林手把方向盘,开启了又一天的工作。

500个包裹

张小明平均每天要将500个包裹一一派送到4个村庄的居民手中,一天有14个小时奔波在送包裹的路上

送完最后一个包裹,就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贵州省织金县三甲街道邮政快递员张小明格外忙碌。他平均每天要将500个包裹一一派送到4个村庄的居民手中。从天蒙蒙亮到夜深人静,他一天有14个小时奔波在送包裹的路上。“我每年都是送完最后一个包裹,再赶回家吃年夜饭,今年是第五年了。”

山高路远、寒气逼人,尽管裹着厚重的工作服,三轮电动车上的张小明还是感到冷风割面。“最怕下雪天,路上结冰打滑,上坡过坎就得推着车走。”张小明负责投递的村庄多为山区,电动车有时开不进村民家里,他只好靠双腿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投递。

“运送的米面粮油、家电设备,大多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给老家父母置办的年货。”张小明发现,近段时间的包裹越来越沉,有的甚至重达数十斤。几天前,他徒步给一户留守老人送快递,扛着40多斤的口袋走了近半小时山路,双手被冻得失去知觉。回程时,他又不小心摔入泥坑中,可也顾不上回家换件干净衣服。

虽然就在“家门口”工作,但自打成为快递小哥后,张小明再也没享受过完整的春节假期。但一想到大山里老乡们期盼的眼神,他就觉得这份工作干得值。“老人们收到礼物,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其实我也挺有成就感。”张小明说。(记者 柯仲甲 马 晨 程 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