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良品:创新游击战的“夜老虎”

2019-02-06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易良品:创新游击战的“夜老虎”

这是易良品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武汉2月4日电(记者 徐海波)农历春节,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一派热闹祥和气氛。许多农民家门前挂满了腌肉腌鱼,还有的农民正在家中炸圆子、做鱼面,准备年夜饭,一阵阵鲜香萦绕在这个大别山区的小山村。村前的大别山旅游公路上,一辆辆小轿车急驰而过,载满外出返乡过年的务工村民……这里便是中共抗战英烈易良品的家乡。

易良品,1914年9月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县万义乡(今乘马岗镇)易家畈村。幼年在本村读私塾,高小毕业后,考入长沙市第三师范学校。他思想进步,求知欲强,经常接近进步老师和学生,不久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经老师王树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邱家畈、易家畈小学任教。

1928年,易良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副师长等职。参加了红军长征。因善于夜战,被称为“夜老虎”。

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易良品先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营长、团长。后到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到129师随营学校任校长。1940年5月,冀南军区将冀南地区部队主力统一编成4个野战旅,易良品任新7旅旅长。他所领导的新7旅3个主力团,在华北敌后主战场上,转战各地,顽强拼搏,威震敌胆,屡立战功,成为冀南平原抗战的主力之一。1941年2月,冀南军区新组建了第6军分区,他兼任分区司令员。1942年,敌人反复进行“扫荡”,使我根据地遭受严重的摧残。他率领新7旅3个团和直属大队以及骑兵团部队,同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同年6月,新7旅与第6军分区合并,他任第6分区司令员。

1943年3月,易良品参加完在冀县刘庄召开的政工会议后,在枣南县杨庄宿营时被敌人包围,突围时中弹负伤。3月25日,因伤势恶化牺牲,年仅29岁。

《新华日报》华北版4月12日报道了易良品牺牲的不幸消息,并对他的抗日事迹进行了宣传。1949年11月,易良品烈士的忠骨被移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2014年9月,易良品被收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为了弘扬革命烈士的英雄精神,麻城市2015年在红星社区后山上建设了大别山红星英烈园。背靠鲇鱼寨山,面朝正冲水库,1200多名乘马岗籍烈士长眠于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