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猪年说猪】韩美林三度设计生肖邮票

2019-02-06 07: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韩美林三度 设计生肖邮票

方寸之间,记录历史。

从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至今,我国已连续40年发行生肖邮票,收藏生肖邮票已兼具记录个人成长和时代变迁的特殊涵义,生肖邮票也一直是集藏界“明星”品类。

2019年的《己亥年》生肖猪年邮票,再度邀请第一轮生肖猪的设计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担纲设计。这也是韩美林第三度参与设计生肖邮票,此前他的作品有1983年的《癸亥年》、2017年的《丁酉年》。

对于生肖设计,韩美林不止于绘画上的表现,还包括雕塑或者其他形式的调用,进而表现出与生肖关联的、吉祥的、喜庆的审美趣味。第四轮生肖邮票通过深挖文化理念,以“家”的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

邮票第一图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第二图为“五福齐聚”,是首次在一枚生肖邮票中完整体现“全家福”的概念,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寄托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邮票版式一边饰上设计了十二生肖的甲骨文文字,寓意生肖文化的悠久历史。边饰上运用无墨雕刻工艺印制了生肖猪年的文化小诗,字迹清晰隽秀,立体效果显著,同时具有一定防伪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岩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