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佩奇爷爷”的年三十

2019-02-06 08: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佩奇爷爷”的年三十

一句“啥是佩奇”,让河北张家口怀来县大古城村的村民李玉宝,一夜间红遍全国。

因在短片中饰演为孙子寻找玩具的爷爷,58岁的李玉宝成了当地名人。街坊邻里碰上他,都会寒暄一句,“佩奇爷爷,您孙子嘞?”

腊月二十九,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往大古城村,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了李玉宝的农历新年。

从简的春节

李玉宝家有着典型的北方乡村特点。一排朝南的平房,庭前菜园种了5棵海棠,树下有几只白鹅和母鸡。春节前,大门口挂起“福”字灯笼,屋檐下还有一排彩灯。

大年三十一早,鞭炮声就陆续响起。鸡鸣声中,李玉宝、陆俊青老两口起床。

“今年猪年,之前媒体来时送的一个(玩偶)。”陆俊青低头,将一只粉色猪公仔端正地放在叠好的被子上,与玻璃窗上贴的“猪”形剪纸,一起衬托出农历新年的气氛。

拍完《啥是佩奇》后,李玉宝没有片约。说起这次走红,李玉宝很淡然,“你别看我火得快,凉得也快,我这不是该干啥干啥”。

陆俊青起床后就钻进厨房开始发面,“三十蒸包子,初一包饺子”,这是当地的讲究。

上午11点,村委前,乡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扭了起来。李玉宝绕着村子散了步,又看了场村里组织的公益演出。

回到家已是中午,李玉宝跟老伴儿俩人一起做包子。

李玉宝说,年前两周,小儿子李志远和儿媳周雅芳,带着孙女孙子去了辽宁鞍山的老丈人家过年。“他老岳父那边没儿子,他们今年去那边过年。”除夕前一天,大女儿李志芳带着外孙女,回娘家看望了他们。

3个小时后,饭菜上桌,过油煎的炸糕,冒着热气的包子,还有李玉宝做的拿手菜——家常炖鱼。

李玉宝坐在桌子一角,往碗里倒了半两高粱酒。“这就算过年了,他们不在家,一切从简”,他笑着说。

遥远的思念

除夕夜,陆俊青早早睡了。炕头放了两双全新的红袜子十分显眼,李玉宝说他和老伴儿一人一双,“图个喜庆,大年初一要穿的”。

李玉宝盘着腿,坐在炕沿抽着烟看春晚,不时笑几声。他看着小品里一家人团聚的情景感慨,“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23点54分,儿媳周雅芳发来的一段视频,李玉宝点了几次没有打开。他请记者帮忙,并指着视频上的两个小孩自豪地说,“这是我孙子孙女,给我拜年呢。”

视频里,8岁的孙子李永鑫站在前面,11岁的大孙女李永然在其身后,他们依次走上前,对着镜头作揖拜年,“爷爷过年好”。

没过几分钟,电视里传出零点钟声,村里的焰火争相在夜空绽放。

辞旧迎新的时刻,远在鞍山的儿子李志远向他发起了视频聊天。“爸,过年好啊,放炮了吗?”

“啥?外面太吵了,听不清。”李玉宝一边拿远手机,一边调大音量键。

简单几句后,他们结束了通话。这时的窗外,炮声轰隆。

李玉宝早就将一挂鞭炮吊在了海棠树上。他掀开门帘走到院里,从嘴里取下烟头,点燃了爆竹的炮捻。然后一个人站在庭院,抬头望着头顶的花火。

“儿子一家初七就回,初七就回”,李玉宝回头,对着记者念叨了几声。

伫立许久,他从裤兜掏出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而头顶的焰火,仍在喧嚣地绽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一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