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抗日名将田守尧:少年从军、英年捐躯

2019-02-07 13: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抗日名将田守尧:少年从军、英年捐躯

新华社合肥2月7日电(记者鲍晓菁)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王洪村的抗日山烈士陵园里,小沙东海战烈士冢威严肃穆,田守尧烈士就安葬在这里。“国难当头奋起身,号令一声赴天际。东海之滨战日寇,田陈夫妇壮烈逝。投笔从戎赴国难,皖南磨练负重担。平型关前创奇功,夫妇牺牲忠心丹。”这是83岁的陈学文在2014年来烈士陵园拜祭姐姐陈洛涟、姐夫田守尧时写下的诗。

田守尧,原名田作龙,1915年生于安徽省六安县新安集(今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田家墩一个佃农家庭。1930年4月,加入六安八区四乡少年先锋队,次年参加六安河西农民暴动。1932年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25军交通队政治指导员。1934年11月参加长征,进入陕南,参加庾家河战斗,后任第225团营长。1935年4月被选为中共鄂豫陕省委常委,参加创建鄂豫陕苏区的斗争。到达陕北后任红15军团第78师师长,先后率部参加劳山、榆林桥、直罗镇、东征、西征等战役。西征回师途中,他抓住战机,指挥部队攻克安边、盐池两县城,受到彭德怀的嘉奖。

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田守尧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第687团副团长,参加平型关战斗,负伤后仍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1938年春,任第687团团长,参加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在张店阻击战中,指挥部队勇猛善战,出色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1939年后,田守尧任第344旅副旅长、八路军第2纵队新编第2旅旅长、第5纵队第2支队司令员。1940年奉命率部南下华中支援新四军,参与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

1941年皖南事变后,田守尧任新四军第3师第8旅旅长,率部在盐阜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多次进行打击海盗、土匪、伪军和封建会道门的战斗,成功地指挥了郑潭口和响水口战斗,表现出一个高级指挥员的优良素质。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善于团结干部和密切联系群众,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943年初,田守尧与新四军第3师参谋长彭雄等一批团以上干部赴延安学习。3月17日,在赣榆县九里乡小沙东海面与日军巡逻艇遭遇,与敌展开激战,腿部负伤后仍顽强坚持战斗。彭雄牺牲后,他果断指挥大家涉水上岸,并以重伤之躯为同志们开路,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1943年9月,苏北军民为彭雄、田守尧等举行追悼会。在追悼会上,黄克诚沉痛地说:“彭雄、田守尧两同志,均为我军优秀的青年高级指挥员,对党忠实,作战坚决勇敢,战争与工作经验均极丰富。此次于海上遇敌,奋勇指挥作战,壮烈牺牲,真是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鲍晓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