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廊坊:垃圾不落地,村街更美丽

2019-02-11 00: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北廊坊:垃圾不落地,村街更美丽

新华社石家庄2月10日电 “自从有了‘小铁桶’,生活垃圾就有了归宿。臭味没了,垃圾还能发电。”走在整治一新的村道上,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村民齐成很自豪。

齐成所说的“小铁桶”,是村民家门口配备的容量30升的垃圾桶。每天一早,环卫工人王桂芝骑着电动环卫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把垃圾收集起来,转运到垃圾收集点,再由清运车拉到垃圾发电厂集中处理。

曾几何时,农村垃圾处理是棘手难题: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随手乱扔垃圾;基层卫生管理缺位;垃圾处理技术也不成熟。“原来村里也有固定的垃圾存放处,但清理不及时,夏天滋生蚊蝇,冬天尘土飞扬。”廊坊霸州市扬芬港镇张家堡村村民王玉玲说。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如今,廊坊3108个村街,都跟张家堡村一样,村民家门口就有垃圾桶,保洁车每天定时清理。廊坊市按照每100户村民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了1.5万多名保洁人员,建设村镇转运站8个,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垃圾经过卫生填埋或焚烧发电,实现了无害化处理。文安县史各庄镇等地还探索垃圾分类回收,保洁员像快递员一样上门收集分类的垃圾。

去年,廊坊累计清理各类垃圾673万立方米,排查取缔简易填埋坑112个。一些曾经脏乱差的农村,如今村道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昔日环绕家家户户的柴草堆、砖土堆难觅踪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勤户洁、街净村美的乡村美景图。乡村美丽宜居,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今年,廊坊将推进8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城区卫生填埋场、餐厨和粪便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等项目建设。未来,这里的城乡将更加美丽宜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齐雷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