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展新貌

2019-02-14 00: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展新貌

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 正月初八,春寒料峭。暮色掩映下,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的九曲黄河灯阵明光烁亮,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灯、游阵、祈福。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黄河沿岸,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在流传至张掖后被当地人民保存、继承下来,如今已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

当晚,社火表演之后,伴随着9声鼓响,游阵仪式正式开始。身着传统服饰的表演者手持经幡,列队而入。他们面前四方四正的灯阵城壕中早已点燃数百盏明灯。俯瞰而下,阵内步道三回九转,宛若一座巨大的金色迷宫。

游客们紧随其后入阵观灯,7米宽的通道一时间被堵得水泄不通。

“正月里点灯游阵是老习俗了。”九曲黄河灯阵县级非遗传承人焦文杰说,以前村民们用棉花、植物油和高粱秆制成18盏灯,再用草绳将其连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灯阵也有了新模样。”他说。

今年,占地百余亩的九曲黄河灯阵新址对外开放,阵内设有365盏明灯,寓意一年365天平安顺遂。全长2.4公里的通道两侧增设了700多面喷绘墙面,讲述了二十四节气演变、十二生肖故事和八卦知识等。

当地政府还聘请专业团队编排了新式社火节目。身着红袄、头戴汗巾的村民们舞起镰刀、赶起牛车,展现了农耕时节的劳作场景。

“千年的传承和创新使张掖市的九曲黄河灯阵更具特色。如今它已不仅是当地的春节习俗,也在吸引更多外地游客。”甘州国学院院长胡永晖说。

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对九曲黄河灯阵进行传承保护和资源升级,打造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项目,建设九曲黄河灯阵传习所、灯笼工坊等,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据介绍,2018年张掖市共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九曲黄河灯阵正在成为张掖发展民俗旅游的名片,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延昕 范培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