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

2019-02-15 1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

新华社哈尔滨2月14日电 题:“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知道孩子长多高了吗?知道孩子鞋的尺码吗?知道孩子有几个好朋友吗?”正月初九晚7时,在驻哈尔滨某部队会议室,随着这一连串的发问,一场特殊的讲座拉开了帷幕。

台上是来自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志愿者团队热情开讲,台下是200多名官兵耐心聆听。这场“军人家庭子女教育”专题辅导课,还吸引不少军嫂带着孩子一起前来学习。

作为主讲人,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说,军人肩负着光荣的国家使命,往往驻地偏远、工作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更为有限。但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教育必不可少。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的爱是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在辅导课上,赵晓春结合生动事例,讲述了很多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还分享了一些和孩子沟通的“小技巧”,包括给孩子写信、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多用鼓励的语气等等,赢得阵阵掌声。

铁汉有柔情。今年31岁的史天龙家在南方,每年只有40天的探亲假可以和家人团聚。他说,平常在部队都是说工作、说训练,家庭教育很少接触,没想到自己很多做法就是讲座中提到的“反面案例”,以后要在训练之余多关心、理解家人。坐在一旁的妻子韩春娥不禁湿润了眼眶,说:“这次来探亲碰巧听了讲座,心里暖暖的。”

带着3岁儿子前来上课的军嫂雷晓艳一边听,一边做笔记。平时都是她自己带孩子,事情多、压力大,容易急躁,有时会对孩子大声说话。“这份年礼很及时,给我提了醒,以后要改正不恰当的教育方法。”

面对官兵们的困惑和提问,此次讲座的另一名志愿者、有十余年营养师从业经历的王丹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传递给孩子健康的价值观,教会他们懂得珍惜爱、分享爱。

“用志愿服务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晓春介绍,这次家庭教育课并非首次开讲,此前他还在不少工地、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讲授,11年来听众累计超过5万人。不少家长从中受益,更加注重家风家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思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