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扩大列车“公交化”范围 助力区域“同城化”发展

2019-02-19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扩大列车“公交化”范围 助力区域“同城化”发展

“‘一站直达’列车,是指除停靠始发站和终到站之外,全程没有停靠任何中间站点的列车,我今天乘坐的K9759次列车,就是新增开的‘一站直达’列车。”从乌鲁木齐前往奎屯的赵先生说,“新疆的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

18日,新疆铁路部门增开南疆、北疆、东疆各方向旅客列车16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对、直达快速客车6对,快速客车7对,普速客车2对。其中围绕新疆铁路交通枢纽乌鲁木齐站,开行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奎屯“一站直达”列车,乌鲁木齐至吐鲁番、乌苏、哈密间的动车、快速、普速列车。同时首次开行乌鲁木齐至鱼儿沟间列车,进一步实现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间铁路列车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乌鲁木齐站交通枢纽的辐射作用增强。

另外,在南疆区域开行喀什至巴楚、喀什至莎车列车,北疆区域开行伊宁至奎屯、北屯市至克拉玛依列车,东疆区域开行哈密至安北列车。上述列车的开行,将改善新疆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加快地州城市间的互联互通,让新疆民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为新疆区域性中心城市快速发展助力。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提速扩能”战略,连续24次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运输能力不断释放,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更加顺畅,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快速铁路交通网,向两翼伸展的辐射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工程师耿兴山称,此次开行的列车,均是在既有图定列车到达终点后,大幅度压缩检修整备、库存时间,采取“车循环、人继乘”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加密列车开行班次,增强火车在客运市场的竞争力,让火车逐步成为疆内旅客中途、短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是次开行的16对列车中,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开行地州城市间的区域列车是一大亮点,该举措使列车开行模式更灵活,列车开行频次更密集,列车“公交化”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疆铁路部门进一步强化南疆喀什、北疆伊宁、奎屯、东疆哈密等为支点的区域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作用,以“公交化”服务模式,助力区域“同城化”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