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坝坝会上话脱贫

2019-02-19 21:16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坝坝会上话脱贫

2月15日一早,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响水村村委会坝子,区上的帮扶干部和响水村几十名村民,围着一堆烧得旺旺的“疙瘩火”,开起了坝坝会。

响水村地处秦巴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是朝天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后继续推进脱贫的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126户500人中,贫困户就有53户。

“我们村今年计划要脱贫,今天召集大家就是一起想想办法,看看怎么发展?”帮扶干部李智生率先抛出了问题。

“我觉得我们这里山不成山、地不成地,搞啥子产业都不容易,还不如出去打工挣几个现钱实在。”四组村民邱科元说。这也是许多村民的想法。

“外出打工只适合年轻人。”看到年轻人都想出去打工,82岁的村民邱永海忍不住插了话。他站起来指着四周,“看看这些山,只要好好利用就能靠山吃山。”邱永海说,现在基础设施都变好了,只要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发展产业,迟早能甩掉穷帽子。

“要发展,绝对不能等靠要,要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五组村民刘云以自己为例,算了一笔账:近两年来,他不仅在家种植魔芋,还在农闲时去附近打工。全家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刘云说完,村民们顿时来了兴趣。“可以在我们的核桃林下种柴胡”“我觉得山里还可以种天麻”……火越烧越旺,响水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思路也越来越明晰。

在离开之前,响水村村支书邱子军邀请记者今年年底再来看看,“等脱贫了,我们请你来吃农家肉。”

据悉,2019年广元将强力推进精准脱贫,高质量实现苍溪、旺苍、剑阁3个县“摘帽”、97个贫困村退出、3.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