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房不要钱,新家过大年”——陕西旬阳特困户圆了新居梦

2019-02-20 01: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房不要钱,新家过大年”——陕西旬阳特困户圆了新居梦

新华社西安2月19日电 没出正月,秦巴山区依然阴冷,中午难得晴了一阵,陕西省旬阳县小河镇张良村的安置社区里,老太太黄加银和其他居民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晒着太阳。

“原本想着自己这辈子命太苦,再遇不上什么好事。没想到老了老了,政府不要钱,就把新房的钥匙交到了我手里,让我圆了一辈子的安居梦。” 见到记者,黄加银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黄加银今年70岁,她的丈夫吴丰炳74岁,耳朵有残疾,基本听不见。和老两口同住的还有吴丰炳65岁的弟弟吴丰应,体弱多病,终身未婚,是村里的五保户。

此前,3位老人一直住在年代久远、破烂不堪的危房里,离最近的通村水泥路还有1.5公里的距离。老房子是土木结构,泥墙石瓦,从25岁嫁到吴家开始,黄加银就在这栋土房里住。“吴家世世代代都穷,老房子传到我们手里已经是第四代。由于常年失修,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黄加银说。

在她的记忆里,老房子修过两次。第一次是2000年,由于没钱,只在房子上面插了些瓦片,盼着下雨时漏雨少些。

“第二次是在2015年8月,房子感觉马上要垮,实在没法住。一咬牙,我们把房棱子、椽子、瓦片全部换了,花了将近5000元,借遍亲戚朋友才凑齐。”黄加银仍记忆犹新。

因为穷,黄加银过去的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家里最值钱的“家电”,实际上是一台喂猪用的玉米粉碎机,还是花300元从邻居家里买来的二手货。

老两口原本有两个儿子,但都去世了,家里没有壮劳力,也就断了收入来源。“两个娃都是21岁没的,老大21岁那年突发心脏病去世,老二21岁在铜川那边的煤矿出了事故,就再也没有回来。”说起两个儿子,黄加银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泪水。

“可儿子没了,还有政府想着我们,真是要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啊。” 黄加银激动地说。

跟随着老人来到她的新居,首先看到的是门上新贴的对联:上联是“喜迁新居国家关爱”,下联是“幸福生活不忘党恩”,横批“脱贫致富”。

新房子约5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简单的装修,厨卫水电都是政府配套,锅台灶具、桌椅板凳、沙发床铺也是政府配齐。

“干部说交钥匙安置房,就是让我们这些特困户‘拎包’就可入住。”黄加银说,“今年我就在新家里过了一个好年,社区还组织我们包饺子,看春晚,热热闹闹的春节我已经有些日子没过了,这可真让人高兴。”

改善了住房,黄加银一家的生活品质也有了提高。张良村村主任郭正勇扳着手指头算道:“黄加银老两口享受一档低保,一年共有6960元,吴丰应是五保户,一年还有5300元,加上春节补助200元,全家一年的政策性补助就有12000余元。”

但黄加银不想只吃低保,虽然已过古稀之年,她还想凭借自己的双手多少挣点钱。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她养猪养鸡,还自酿了200斤甘蔗酒,一年下来又有了5000元左右的收入。

“这些钱,我想给老伴换个助听器,我还想给家里买个大电视……”谈及未来,黄加银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黄加银的境遇只是秦巴山区众多交钥匙特困户的缩影。仅在小河镇,就建有4个交钥匙安置点,共安置贫困户138户。而在旬阳县,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安置点93个,搬迁13667户,42767人,这其中交钥匙工程共安置3082户、4781人,这些特困户正因为“免费住新房”的好政策而过上崭新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薛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