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泉州:在传承中创新的花灯艺人

2019-02-21 01: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福建泉州:在传承中创新的花灯艺人

新华社福州2月20日电(记者邰晓安)元宵节的傍晚,泉州老城区的水门巷里仍显寂静。非遗(花灯)传承人曹淑贞的工作室里,不时还有客人上门,曹淑贞和弟弟曹志雄跑前跑后招呼着。

“还好你们是现在来采访,再早点我是完全腾不出时间来。”一位客人刚走,姐弟俩才终于有时间喘口气。今年已经68岁的曹淑贞,刚刚和家人连续鏖战三个通宵做花灯,一脸的疲惫。

元宵节,中国人有家家户户挂灯笼的传统,节前的各色灯笼需求量暴增。“做花灯就是这样,元宵节前天天忙,元宵节后送给别人都不要。”曹淑贞说。

福建泉州的花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唐宋时期一直延续至今。作为福建省的省级非遗(花灯)传承人,曹淑贞一家传承的是较为传统的泉州花灯制作技艺。这种融合竹编、刻纸、彩扎等工艺的南派花灯,每一盏都只能靠手工制作,即便一个成熟的匠人也至少要花费一周时间才能做出一盏花灯来。

对曹淑贞来说,从小时记事开始,爷爷、父亲就常做花灯。“不过那时候做花灯不是卖的,有亲戚朋友觉得好看,就做点送给他们玩。”曹淑贞说,自己从小跟父亲学做花灯,但真正把花灯当作一门吃饭的营生,却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情了。

“改革开放后,泉州办了很多民营企业,有的工厂就会找我们买花灯,拿去参加政府组织的灯展。花灯要是在展会上得奖,企业还会给我们发奖品。”曹淑贞说,从那时开始,花灯的奖品越变越大。“一开始只是扑克牌、电影票、茶叶这些小礼品,后来经济越来越好,就有了钟表、自行车、电视机这些大奖。”

政府的倡导、市场的需求,让泉州的花灯制作越来越红火。每年元宵节的夜晚,泉州各地都会挂上各色花灯,争奇斗艳,市民群众纷纷走上街头赏灯评灯。

曹淑贞姐弟至今记得,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泉州都还只有少数几位匠人在做花灯。而如今,花灯匠人遍布泉州,连各级认证的传承人、工艺大师她都认不全了。

曹淑贞的家族也是三代三十几口人齐上阵,她的女儿已成为泉州的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家族中最小的小孩才两岁半,就学会做花灯最基础的动作——捏纸了。

不过时代在进步、花灯也在演变,年轻人如今承担起泉州花灯创新的重担。“以前我们的主题是以戏剧人物为主,现在年轻人也会做一些表现亲情等主题的花灯,花灯的造型也更加多样。”曹淑贞说,如今,自己更多承担了花灯制作技艺传承教学普及的工作。

夜幕降临、天色渐暗,街巷里开始热闹起来,曹淑贞和弟弟也要出去赏灯了。“我们主要是去看看别人今年都有什么新作品。”曹志雄说,“我们做花灯的,也要活到老、学到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