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护经典 贵在创新——大陆青年演员在台北谈昆曲创新

2019-02-22 10: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守护经典 贵在创新——大陆青年演员在台北谈昆曲创新

新华社台北2月21日电(记者 杨慧 章利新)21日在台北举行的2019白先勇经典昆曲新版系列彩排记者会上,多位大陆青年昆曲演员畅谈昆曲创新。他们认为,随着时代变化,昆曲也需要进行创新,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昆曲更多现代元素,才能更好守护经典,传承东方之美。

由台湾作家白先勇携手苏州昆剧院创作的《玉簪记》《白罗衫》《潘金莲》三部经典昆曲的新版系列演出将于22日与台湾观众见面。大陆昆曲演员俞玖林、沈丰英、吕佳等将在剧中担当主演。

俞玖林认为,时代在进步,昆曲作为有着600年历史的剧种也需要变化,昆曲创新应该在确保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注入当代审美元素。比如,在服饰和演员妆容上进行改变,让颜色更淡雅柔和,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俞玖林说,从近年的演出来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观众对昆曲产生浓厚兴趣,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这门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艺术。昆曲传承离不开业界与学界的推广。

“作为演员,我们也走进校园,推出示范讲座,讲述演员如何表演,观众应该如何欣赏,包括对昆曲的词与意境的理解,让年轻人有渠道接近昆曲。”他说。

在谈到如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欣赏昆曲时,俞玖林认为,昆曲大多以爱情为主题讲述传奇故事,爱情是永不过时的主题。他说,青春版《牡丹亭》首演以来久演不衰,一批批年轻人追着看剧。

沈丰英认为:“小时候印象中的昆曲表演可能比较古板,我们学的都是传统折子戏,但新版《牡丹亭》,我们开始注入创新元素,不是创新表演方式,而是加入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元素,包括舞台、服装、音乐等。”

吕佳认为,新版系列改编最大限度地尊重传统、尊重剧本,保留了老艺术家传承下来的精华,比如唱段、表演和文辞等。她说,在改编中努力挖掘人内心的需求和渴望,从尊重内心的角度解读。

“昆曲首先是诉情的,在改编中挑选以情为主的作品,从忠孝仁义礼智信,所有的都从情出发,就能感动观众。其次,改编更诉求内心,尊重每一个文学作品人物的内心。”吕佳说。

俞玖林、沈丰英等也是当年青春版《牡丹亭》的主演。白先勇在此前的记者会上表示,青春版《牡丹亭》的这批演员经过十多年的历练,积累了几百场的舞台经验,如今正是最成熟的时候,功夫到家,“青春”还在。

他还指出,《玉簪记》《白罗衫》《潘金莲》这三部戏是要向观众展示昆曲不只有《牡丹亭》和爱情主题,还有各种面貌,全面展示昆曲的魅力。“这些戏都是演给21世纪的观众看的,如何在传统文本的基础上赋予新生命,如何适应现在的道德观、视觉美学,如何引起青年观众的共鸣,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慧 章利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