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港联系人”: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科创沃土

2019-02-22 16: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深港联系人”: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科创沃土

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记者郜婕)走进洪为民位于香港金钟海富中心29楼的办公室,迎面看到占据一整面墙的多个显示屏,介绍着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概况和前景。

过去4年多,作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频繁穿梭两地,为深港在前海的合作而忙,成了名副其实的“深港联系人”。回想这几年的工作,他笑道,自己最大的业绩是“让大家听到前海这个名字”。

2014年8月,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简称“前海管理局”)驻港联络处成立,洪为民成为首任“首席联络官”。他说:“那时其实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前海,所以我的第一张名片还把地图印上去了。”

洪为民40年前跟随家人从内地来到香港,后来慢慢扎根。他认为,自己胜任“首席联络官”的优势正在于“内地出生、香港长大,对两地的文化都有认同感”。

他说:“我能用香港人听得懂的语言解释前海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及其对港人的机遇,也能用内地理解的方式解释港人的诉求和忧虑。”

再看如今前海在香港的知名度,洪为民颇感自豪:“今天你在香港问起来,大家都知道前海有个青年梦工场。我觉得我们四年多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让前海成为在香港广为熟知的一个品牌。不管是工商界、青年界,还是政界,都知道前海在哪里、是干啥的。”

作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前海的发展给港人信心。洪为民说:“前海从规划、基建,到后来的城市新中心建设,给了港人更大信心——原来前海不是说说而已,房子真的会盖出来,路真的会通,地铁真的会有出口……这些是老百姓关心的,让港人对前海有一个立体的印象。”

前海管理局2012年成立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企业21家,合同使用港资7.37亿美元;到2018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增长514倍和138.6倍,达到1.08万家和1021.5亿美元。

前海最受港人关注的“名片”之一是深港青年梦工场。这一青年创业孵化平台2014年12月落成,截至2018年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包括169个港澳团队,超半数专案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洪为民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成为深港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标志。

洪为民本身从事计算机行业,有过多次创业经历。在他看来,香港基础科研实力雄厚,有“创新的种子”。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不仅可作为“创新的土壤”,更具备独特优势。

“香港的科研成果,在深圳变成试用产品,回到香港完善产品设计,再到东莞生产,最后可能在南沙上船运出去,还可以在香港做融资……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可以互为上下游,形成一个完整的、相互融合的产业链,所以我很看好。”

要切实发挥上述独特优势,洪为民认为,需要大湾区内各城市明确各自定位,实现优势互补,也需要继续加强基建,同时创新制度,打通并加快各城市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谈及香港未来在大湾区内的角色,洪为民认为,一方面,香港作为大湾区内最国际化的一个城市,继续巩固其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发挥国际人才枢纽和双向窗口作用,协助对接“一带一路”;另一方面,香港应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携手,尤其是与深圳、广州合力,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他特别强调,金融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相得益彰,香港应发挥在金融和科创方面的双重优势,双向发力。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