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北夷陵: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审计体制改革

2019-02-22 17: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湖北夷陵: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审计体制改革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记者杨依军、李思远)“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6类46种267处……磷矿资源年度开采量减少128万吨,同比下降27.1%;森林蓄积量增加39.13万立方米,增幅3.2%。”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239名人大代表首次审议通过一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报告。

这份5800字的“生态家底”,包罗了夷陵全区自然资源现状及增减变化情况、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及管理利用情况等内容。据悉,由政府向人大报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是地处三峡坝区的夷陵创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审计体制的重要尝试。

夷陵被誉为“三峡门户”,有“桔都茶乡”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磷矿聚集区,更是三峡重要的生态屏障。2016年6月,根据安排,夷陵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人代会上亮‘生态家底’,虽然不能直接增加‘金山’和‘银山’,却有助于‘金山银山’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夷陵区政府负责人说,摸清自然资源底数、记录自然资源变化,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信息支撑、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

两年多来,夷陵制定了人大听取和审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报告制度,探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方法。

按照设计,夷陵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专项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土地资源、水资源、林木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存量、消耗、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每年人代会上,区政府要全面报告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活动情况。

“我们将以编制负债表为契机,因地制宜,构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地资源、水资源等主要自然资源的实物量核算账户,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夷陵区生态治理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毅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