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回应穿山甲死亡 官方称将建省级救护专家组

2019-02-24 08:1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广西回应穿山甲死亡将建省级救护专家组

■“‘救护失败死亡’的130只穿山甲”追踪

近日,130只穿山甲被送往两家人工繁殖机构后全部死亡一事引发公众关注。2月20日,这些穿山甲的输送方广西林业局回应称,与寄养的繁殖机构不涉及资金往来,将加强与相关组织及机构的合作,尽快提高穿山甲救护水平。

事件

穿山甲因救护失败死亡

2月18日,新京报刊发《“救护失败死亡”的130只穿山甲》,报道广西林业局将130只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送往两家人工繁殖机构后,全部“因救护失败死亡”。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机构(佛山市南海区盐步粤辉腾钢材经营部、广西盛凯投资有限公司)的繁殖基地或是人去楼空或是无迹可寻。其中,佛山市南海区盐步粤辉腾钢材经营部负责人因涉嫌穿山甲非法交易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保护处副处长张振球18日告诉新京报记者,林业局与合作的繁殖机构均签订过寄养协议,不存在资金往来。

张振球称,林业局下属救护中心的资金支持、人员配备有限,没有能力将这些截获的穿山甲全部养起来,所以只能引入一些社会企业开展人工繁育攻关。

对于是否可以选择野外放生,张振球表示广西查获的穿山甲大部分为马来穿山甲,广西没有分布记录。按目前的法律规定,作为外来物种的马来穿山甲不能在广西区域放生到野外救护,只能由人工救护繁育。

回应

广西林业局:救护成活率正在提高

20日,广西林业局就此事回应,再次强调与繁殖机构无资金往来,发布的通报中显示,2018年以来,广西林业部门共收容救护30多批次400多只穿山甲活体,目前救护存活90多只,繁育存活6只,救护成活率约为20%,与2017年救护成活率6%相比有大幅提高。目前,广西共有120余只活体穿山甲正在接受官方机构救护及驯养繁育。

据介绍,穿山甲救护难,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穿山甲食物单一,主要采食白蚁,天然饲料难以获得,人工替代饲料仍在摸索;穿山甲生性胆小,应激性强,被捕获后基本拒绝进食,不少都因脱水和饥饿而死;加之不法分子给穿山甲灌食难以消化物品,经过长途运输后,穿山甲损伤严重,而由于机体形状和生理机能特异,穿山甲患病时给药困难,难以被救护成功。此外,相关领域缺乏有经验的专家,也是穿山甲救护难、繁育难的一大原因。

为回应公众质疑,接受公众监督,近期自治区林业局官网及其微信公众号上将公开广西自2012年以来开展穿山甲救护及人工繁育工作的具体信息。

广西林业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组织及机构的合作,整合全国穿山甲救护力量,实现救护技术共享,尽快提高穿山甲救护水平。同时,邀请国内动物救护专家组建省级层面穿山甲救护专家组,制定专家参与穿山甲救护会诊制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飞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