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流浪地球》降价延档两月 票房难超《战狼2》

2019-02-24 08: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流浪地球》降价延档两月,票房难超《战狼2》

2月22日,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向各院线、影管部门发布了一个“数字影片《流浪地球》密钥延期及调整最低票价的通知”。通知表示:“电影《流浪地球》首轮档期2019年2月5日至2019年3月5日,现将该片所有版本从2019年3月6日至2019年5月5日进行全国密钥延期。并决定从2月25日起调整影片最低票价。”

由郭帆导演,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等主演的《流浪地球》于2月5日大年初一上映,上映13天便超过《红海行动》的36.48亿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票房亚军。截至发稿前,该片上映19天,票房达到42.2亿。而目前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发布了《流浪地球》延档两个月的通知,观众最感兴趣的是该片能否打破《战狼2》创下的56.8亿票房纪录,换句话说是能否见证“吴京打败了吴京”?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院线经理和票房专家,又根据两部片子目前的票房数据,分析了一下《流浪地球》即使延期上映两个月,也很难超越《战狼2》的票房纪录。

数据对比分析

连续单日票房破亿天数:

《战狼2》胜

最快破10亿天数:

《流浪地球》胜

最快破20亿天数:

《流浪地球》胜

最快破30亿天数:

《流浪地球》胜

最快破40亿天数:

《战狼2》胜

比较《战狼2》和《流浪地球》两部电影上映前19天的票房数据,在连续单日票房破亿天数上,《流浪地球》仅有14天,而《战狼2》则有18天。截至发稿前,《流浪地球》上映19天,票房42.2亿,而当时《战狼2》上映19天票房则为46.71亿,多了4个多亿。

延长密钥对票房帮助有限

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也曾两次发布过《战狼2》密钥延期的通知,第一次是将原定档期2017年7月27日——2017年8月27日,延期1个月至2017年9月28日,第二次再次延期1个月至2017年10月28日。所以,《战狼2》和《流浪地球》一样,密钥都是延期了两个月时间。延长密钥对于一部电影的票房帮助有多大?

看下《战狼2》56.8亿的票房数据。如果密钥没有延期,《战狼2》上映至2017年8月27日,上映32天,收获总票房53.98亿。也就是说,密钥延期的两个月时间,《战狼2》仅收获2.82亿,其中,密钥延期的第一个月收获2.68亿,第二个月进账才1400万。所以,延长密钥对电影的票房没有太大帮助,票房收入主要还是靠前1个月时间。《流浪地球》目前已经上映19天,按照最近几日平均五六千万的单日票房算,还有10天的票房“丰收期”,最终《流浪地球》的票房可能在50亿左右,距离56.8亿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留给《流浪地球》后期的票房空间很小

新京报记者联系了中影股份有限公司问及密钥延期的问题,对方没有回应。记者又联系到保利影城天安门店的李经理,他已经收到《流浪地球》密钥延期的通知,在他看来,虽然延期上映两个月,但是想要破《战狼2》56.8亿的票房纪录,“估计悬,因为接下来,很多进口大片上映,空间很小。”2月22日,詹姆斯·卡梅隆制片的视效大片《阿丽塔:战斗天使》已在国内上映,首日票房1.24亿,将长期占据单日票房首位的《流浪地球》拉至次席。接下来3月1日的《驯龙高手3》和3月8日的漫威超级英雄大片《惊奇队长》,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战狼2》上映的前一个月基本没有太强竞争对手,在上映30天的时候才遭遇了好莱坞大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但当时《战狼2》的票房已达53亿,大势已定。

从事院线工作多年的上影sfc影城经理李玉霖认为,影片可以晚于同档期的影片下线,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院线电影来说,上映时间越长意味着吸金的几率越多。但密钥延期并非增加票房的关键,密钥延期与影片质量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电影票房的好坏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影片本身,质量好的影片自然会受到观众和市场的欢迎。”

调低票价利于包场,对普通观众影响不大

在延长密钥的同时,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还调整了影片的最低票价,各种版本的《流浪地球》平均降价了10元,保利影城天安门店的李经理表示,这对他们影院票价影响不大,影城是按照自己的价格体系定价,“比如我这,每天的平均票价在41元左右。最低票价只是有利于包场的客户,可以按每人30元,现在已经开始有单位预订包场,组织党建活动了。”最低票价可能会吸引极少数观众组织电影包场行为,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对于整体票房影响不大。

在票房分析师罗天文看来,即便《流浪地球》口碑和质量都不错,但依旧难逃大环境整体不佳的颓势,“今年大家看电影普遍有一个不满,那就是票价太高,以前9.9元、19.9元或者25元、35元就能去看一场电影,但今年起步就是35元,好一点儿像3D或者巨幕、IMAX等动辄都是40、50、60甚至超过100元的都有。如今票价被普遍调低了10元,之前嫌贵的观众可能会去贡献电影票,但热度没有了,这样进院刷电影的观众不会多。”

罗天文认为《流浪地球》未必能超《战狼2》,虽然延期但是后劲不大,排片率和上座率会逐渐降低,“去年火爆的《红海行动》也延期了,2月16日上映,5月2日下档,总票房36.48亿元;2016年的《美人鱼》则在当年2月8日上映,6月8日下档,足足上映了4个月,总票房33.9亿元。而如今,《流浪地球》上映日期已经过半,放映进入后半程电影的票房开始出现疲软,已经远不及此前强势的表现,目前看来就是能收多少票房收多少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滕朝周 慧晓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