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拓展两岸经贸合作 福建平潭再添“芯”力量

2019-02-25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拓展两岸经贸合作 福建平潭再添“芯”力量

两岸合作的集成电路产业“落地生花”,正推动福建平潭拓展两岸经贸合作“再进一步”。

就在2月22日,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揭牌成立。同时,首批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加入该服务中心,共享晶圆测试服务。

业界认为,平潭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可满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测试需求,也有助于在平潭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

自2009年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支持平潭开放开发。

集成电路产业,正成为平潭当前拓展两岸经贸的重要领域。专家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大陆具有广阔的市场、充沛的资金、推动发展的策略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台湾则拥有集成电路人才、独立开发技术的能力和形成经济规模的产能。

2019年平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新产业园和流水水产品加工区,吸引台湾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科技、水产品加工等企业落地。

目前,平潭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共出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实施细则》两份文件。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经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办公场所、财政、税收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扶持,希望通过政策扶持,吸引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来平潭投资,促进平潭新兴产业发展和闽台人才交流。

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平潭主要以吸引设计企业为主,同时吸引制造、封装测试相关企业入驻,将继续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加快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

刚揭牌成立的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目前已投资约1000万元人民币。该服务中心主要分为数字芯片测试、模拟芯片测试、激光修调测试、分立器件测试4个平台,提供分立器件、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混合集成电路等芯片产品的晶圆测试服务。

深耕集成电路产业20余年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认为,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是整个产业链里的关键一环,有助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企业关注平潭,助力平潭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绿亚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是首批赴平潭“掘金”的集成电路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戴瑞师说,此前已数次登上平潭岛考察,经过对比、分析,决定逐步将深圳的业务转移到平潭。“如今,深圳物价、成本高涨;在平潭,可以实现资源互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戴瑞师看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平潭很有“竞争力”“吸引力”。这个“竞争力”与“吸引力”正是来自优惠政策与服务体系。

陈孟邦说:“集成电路产业在平潭发展空间大、市场广阔,希望有更多台湾业界人士来到平潭共享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