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春运路上的变和不变

2019-02-26 17:16 光明网-时评频道

来源标题:2019春运路上的变和不变

元宵节一过,铁路也迎来了2019年春运最后一个返程客流高峰。纵观2019年整个铁路春运,相比以往春运体现出了很多变化。

春运旅途更“短”了。2019年的春运乡愁不再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摇摇晃晃到家。今年,铁路运力大大增加。2018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就达到2.9万公里,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在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的时候,来自沿线的好多人不是出门办事,而是专程赶来体验高铁,新线全程压缩近9个小时,乘车体验的旅客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高铁速度。搭乘高铁回家,人们和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在旅途上的时间越来越“短”了。破解了春运大迁徙的难题,这是中国铁路里程碑式的发展标志。

2019春运路上的变和不变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 供图

春运景观不“大”了。以前,走到售票厅总是人山人海的大场景,互联网购票推出之前的那种排队的“大长龙”彻底消失了。走进沈阳站、沈阳北站、长春站和大连站这些客流最集中的车站,人们迅速汇集到检票闸机前,自动检票,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一个检票口只需设一个人工检票口,反倒比以前几个人同时检票的效率大大增加,整个候车室瞬间平静很多,人们已经不再候车室进行漫长的等待,旅客随到随走也成为了新现象。互联网购票、自动售票机大量投入使用、刷脸进站、刷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等等一系列服务措施,改变了人们出行难的历史。

春运很多客流走“反”了。2019年春运客流方向成为了“顺向和逆向的交织”。据铁路部门信息,今年逆向出行的旅客达到了9%。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很多人来讲已经不再是一如既往。父母到子女身边团聚,举家假期以旅游的方式过节,这些和传统不一样的过年方式正在春运中体现在不一样的旅程上。

2019春运路上的变和不变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 供图

从量变到质变,铁路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时代在变,人们出行的需求在变,但是春运中还有很多一直不变。

无论是节前回家,还是节后返程,有人走在路上,就需要有人守护在出行的路上。同样的列车,同样的售票窗口,同样的站台,旅客在变,但服务旅客的铁路人没有变,他们守候就是春运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圣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