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玉树雪灾区的脱困时刻

2019-02-26 22: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玉树雪灾区的脱困时刻

1124166577_15511822971731n

2月25日,青海省杂多公路段工作人员在清理国道345线多拉麻科至杂多段的道路积雪。 新华社记者 李亚光摄

新华社西宁2月26日电 题:玉树雪灾区的脱困时刻

新华社记者陈凯、李亚光

国道345线玉树通往杂多县的路段,是玉树雪灾区保通抢通的重点区域。走在冰雪覆盖的路上,四望茫茫,仿佛身处极地。

距离杂多县不到100公里处,一辆半挂货车的车头滑下公路,望着陷于深达60厘米积雪的车头,司机马勒赛一屁股坐在地上,无助、懊恼而沮丧。

23日晚,36岁的马勒赛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出发,满载32吨救灾物资前往遭受重度雪灾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

25日凌晨,星夜兼程的马勒赛距离目的地已经不足100公里,但道路积雪越来越厚,连日冻融的积冰加上风吹雪致使路滑难行,车尾不住摇摆。一个避让,马勒赛的卡车滑下了公路,陷进了路边的积雪。

此时,连续清雪作业10多个小时的青海省杂多公路段段长穆河翼已经返回工区准备休息。接到救援电话,穆河翼连忙组织7人救援队赶往事故地点。

凌晨3点,马勒赛陷车的国道345线多拉麻科至杂多段刮起猛烈的侧风,雪点像小针一样扎在众人脸上,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

铲雪、垫土、装载机牵引……穆河翼一行用尽了一切办法,满载的被陷卡车依旧纹丝不动。在海拔接近4400米的当地,剧烈的体力劳动让众人渐渐体力不支,开始轮流休息。穆河翼催促嘴唇青紫的马勒赛去车内睡觉,送上热水、泡面和棉衣。

25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马勒赛受困点,路边的雪堆旁,头发花白、皱纹满面的穆河翼正用双手撑着插在雪地里的铁锨。

休息间隙,穆河翼拿出一根香烟,但打火机怎么也打不着。“打火机在这里老罢工!”穆河翼告诉记者,高原护路人经受恶劣天气的常年洗礼,比同龄人显老。今年47岁的而他已在平均海拔4400米的当地路段坚守23年,面相显得老很多。

玉树雪灾发生至今,穆河翼及班组32人已在杂多抗雪抢通道路一线连续工作38天。期间累计投入机械411台班,清理积雪53万立方米,救援264辆救灾运输卡车,小型汽车326辆,救援受困人员1740人。

穆河翼调配了两辆装载车和一辆半挂卡车空驶至马勒赛被困点。三台车、10多人,转移物资、腾空车辆、系上钢索,装载车开始牵引发力。25日下午3时许,马勒赛的被陷卡车脱困。

从装载车上跳下时,驾驶员贾进彪已连续进行复杂作业3个多小时。寒风中,他的头上的一缕缕热气随风而散,一粒粒汗珠从脸颊滚落。

贾进彪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强度早已成为近期常态。因连续降雪,国道345多拉麻科至杂多段在近两个月内屡通屡断。为保“救灾生命线”畅通,杂多公路段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清雪抢通工时达12小时,最长近22小时,连不少机械设备都“累倒了”。

看着为救援自己而劳累24小时的护路人员,马勒赛连道感谢,声音有些呜咽:“你们一直陪着我、帮助我,像亲人一样亲。”

“大家都在抗雪救灾,我们本就是一个战壕的兄弟。”穆河翼说。

马勒赛驾车离开,因救援作业而短暂拥堵的道路再度通畅。不少过往车辆纷纷摇下车窗,为穿着橙色工作服的护路人员竖起大拇指。

顾不上感受赞美,也没时间好好休息。穆河翼带领班组向玉树市上拉秀乡方向行进,继续进行清雪作业。

“没办法停下来,感觉一直被推着走,哪有积雪就得去哪,这是职责所在。”贾进彪说。

跟随护路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上拉秀乡日玛村境内。国道345线旁,像山一样高的干草堆周围挤满了牧民和微型面包车。

“今天是分发救灾草料的日子。”日玛村牧民索南尼玛告诉记者,牲畜是牧民的命,饲草是牛羊的命。没有政府的帮助和畅通的道路,他们很难熬过这次雪灾。

看着清完雪离去的护路队,路边牧民挥手致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