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会前瞻】汇聚“两会力量”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2-28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汇聚“两会力量”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两会前瞻】汇聚“两会力量”,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2018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201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提气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经济增速达到6.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逆流而上、滚石上山,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深厚的潜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率再降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近六成……过去的2018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措施加快落地,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新动能聚合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和“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渣打银行研究也认为,除新经济部门外,消费升级将带来零售贸易、房地产、医疗保健和商业保险等20个产业部门的发展机遇。产业升级所释放出的经济新动能正日渐凝聚,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民生改善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最终也都要落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来。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过去的2018年,近14亿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浓郁,推动着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使中国经济赢得世界看好。新年伊始,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就新增合同外资24.77亿美元。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汽车、湛江巴斯夫石化、惠州埃克森美孚、西安三星闪存芯片……2018年四季度以来,一大批外资项目落地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搏击风浪,高质量发展使得中国经济赢来世界看好,引得外资投资持续看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绝不是狂风暴雨所能够撼动。日本富士电视台就称,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阻碍,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人们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能够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发展力量,书写更为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为世界经济更加持续稳定的增长注入强有力的“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