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2019-02-28 07: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台办: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在国台办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应询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一国两制”将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

有记者问,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引发台湾舆论对“一国两制”的关注和探讨,但岛内有些人对“一国两制”还有疑虑,请发言人再做进一步的阐述。安峰山是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做以上表述的。

安峰山还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安峰山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一国两制”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

安峰山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福建已完成向金马供电供水规划

福建省计划向金门、马祖供电,并已启动向马祖供水的相关工程。安峰山应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要应通尽通,要提升经贸合作的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的共通,同时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体现出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帮助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条件。

安峰山说,金门、马祖的民众长期以来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过通气、通桥的诉求。大陆的态度非常明确,对这些需求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两地民众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向金马供电和向马祖供水的研究规划,做好了前期准备。大陆方面也将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大陆高校再放宽台生报考标准

教育部日前公布,今年将再对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报考大陆高校的标准进行调整。安峰山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青年的发展前途问题,不断为台湾青年学子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发展空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希望来大陆高校求学就读,来追求个人更好的发展,实现人生梦想,对大陆扩大招生有强烈的要求。大陆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为台生到大陆求学创造更好条件,提供相关便利。

安峰山介绍,今年大陆在以往出台的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了两项新的政策措施。第一,扩大招生范围。为满足台生踊跃报考大陆高校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岛内学测考试的变化,自2019年起,凡持有相关证件并参加当年学测考试,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任何一门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都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第二,增加招生院校的数量。今年具备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资质的大陆院校达到336所,含16所预科招生院校,较去年增加了20所。其中不少是大陆“双一流”建设高校,还有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优质学校,可满足台湾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台湾高中毕业生可以通过相关高校网站和“祖国大陆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来查询招生简章,获取报考信息,并提交相关的申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