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栾川发现3万至4万年前古人类用火遗迹

2019-03-04 00: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南栾川发现3万至4万年前古人类用火遗迹

新华社郑州3月3日电 “2018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近日揭晓,栾川龙泉洞旧石器遗址入选。该遗址发现1处灰烬和4处火塘,这是以古人类洞穴而闻名的栾川旧石器遗址群首次发现用火遗迹。

其中3处火塘呈“品”字形排列,距今约3万至4万年的古人类还会把每个火塘用石块围成近乎圆形。河南栾川旧石器遗址群项目主要发掘负责人顾雪军告诉记者,这样搭出的火塘里,明火熄灭后更容易被重新引燃。

“结构如此清晰的用火遗迹,在同时期考古发掘中十分罕见。”顾雪军说,这说明当时的人类已掌握一定的用火技巧,如用石块控制火焰燃烧的程度和范围。研究人员正在提取分析遗迹残留物,以期还原古人类生活方式。

“3万至4万年前是现代人形成的关键时期,栾川又位于中国自然地理南北分界线上。龙泉洞考古发掘对区域性早期人类演化、中华文明起源脉络、古环境变迁等课题研究意义重大。”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2014年以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栾川县文物管理所对龙泉洞遗址进行持续发掘。约2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经过考古人员“过筛子”似的发掘,已出土石制品、动物化石、骨器等标本2.3万余件。

“出土石器主要有石核、石片等,以锤击法打制石器为主,不同于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的以砸击法为主,反映出中国北方石器制造技术从砸击向锤击过渡的发展趋势。”顾雪军说。

据介绍,龙泉洞遗址还出土不少精美的骨器,部分骨器有火烧、磨制痕迹。鹿、牛、犀以及食肉类动物等动物化石的发现让考古人员如获至宝。“研究动物化石可以分析遗址周边区域古环境,进而了解古人类生存模式等。”顾雪军说。

栾川旧石器遗址群是中国罕见的早期智人和直立人(猿人)化石共存区域。史家珍表示,为进一步保护遗址、活化考古成果,栾川旧石器遗址群将建设集科研、科普、文创于一体的综合型考古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立项等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桂娟 李文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