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一名“80后”农村妇女的转型

2019-03-09 03: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农民到产业工人——一名“80后”农村妇女的转型

“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在武汉举行的一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合同签约仪式”上,进城务工的秦春艳说。当天,她和其他3名来自同一劳务派遣公司的女工友一道与中建三局正式签约。

秦春艳原是湖北荆门一名“80后”农民。去年3月,秦春艳听说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装配式PC工厂正在招工,可就近上班,每天八个小时工作制。和丈夫商量后,秦春艳报了名。

来到工厂,秦春艳才知道,装配式建筑就是在工厂生产出盖房子的“零件”。墙面、阳台、卫生间等全在工厂制作,然后再运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起来。

刚接触这个行业时,秦春艳感觉“很费脑”。她做的第一个“零件”就是阳台。“刚来的时候,老师傅给了我一张图纸。上面密密麻麻标着各种钢筋代号和间距尺寸。我心想,我一个家庭妇女,怎么看得懂这么有技术的东西。”

工厂生产负责人韩艺鼓励她,告诉她“有国家政策支持,只要你用心学,以后肯定会成为有技术、有能力的产业工人”。

为帮助秦春艳等人快速转变为产业工人,工厂建立保障体系和培训体系,安排专业老师傅手把手教她识图。

秦春艳用了一周时间才把图纸上的标识符号认明白。紧接着,第二张、第三张、第四张不同型号的图纸又来了。每学完一张图,她都认真总结。

后来,她把十几种阳台的钢筋绑扎方法熟记在心。一年下来,秦春艳的技术能力、综合素质在劳务公司派出女工中排名第一。她成功通过了技术认定,与中建三局正式签约。

“签约之后,公司会给交五险,保底月薪4000多元,加上计件收入,月入8000元没有问题。”秦春艳说。

看着自己绑扎的钢筋被放入模具,注入混凝土,经过蒸窑养护、脱模成型后被运往各地安装,秦春艳说自己很有成就感。

和秦春艳一样,在城市的土地上,无数进城务工人员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正在向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转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