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产业工程师的摇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之路

2019-03-09 01:11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产业工程师的摇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之路

位于长江之滨的安徽省芜湖市,有一所高科技企业科大讯飞独家举办的民办本科院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用企业办学以来6年多时间的努力,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与传统院校迥异的“换道超车”之路,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成为迎着这股春风怒放的“东风第一枝”。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作为由高科技 企业科大讯飞独家举办的民办高校 ,自2012年企业办学至今不过6年半的时间,而完成转设独立仅3年不到,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诚如讯飞公司和学校董事长刘庆峰所说,必须在科大讯飞产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利用灵活的办学机制,通过借鉴和创新,探索属于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通过个性化且创新性的校地、校企合作,坚定地走职业化、专业化、应用型大学之路。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为学生做报告

安信工从最初的“弯道超车”到如今的“换道超车”,通过坚持不懈的实践与尝试,渐渐摸索出了属于安信工的特色发展道路,在落实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与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产生了诸多交集和强烈的共鸣。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从始至终都在践行应用与实践的导向作用:人才培养方案的迭代,一步步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学校通过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的“三·三制”模式,加强实验技能和工程实践训练;通过基础实验、夏季小学期实训、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从2012年起就要求所有学生的企业实习不低于6个月;并且改变传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模式,实习期间不少于2个月的一线实践学习,2个月后进行轮岗,每个岗位由企业安排工程师直接指导。学校实践类课时占学生总课时的40%以上,工学、艺术学更是高达45%,实践环节考核引入国家技能标准,严格执行技能过关的企业实习准入制度,从时间和质量上不断优化实践环节,全面提升在校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除此之外,学校通过教学改革、学科竞赛等措施,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投入到实践与应用能力提升的改革大潮中去。经过3-4年的深耕细作,安信工迎来了收获的喜悦——2018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99.60%,位居全省前三。专业对口率达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5%,近75%的毕业生直接从事工程师岗位,让学校“产业工程师的摇篮”的办学愿景越来越近。

2017年以来,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为代表的国内大学生顶尖学科竞赛全面开花,2017年,在安徽省教育厅规定的5项A类学科竞赛中均跻身全省本科高校三甲;2018年,在参加的10项A类学科竞赛中均跻身全省前十。师生专利授权数在2017年度安徽省首次公布的全省36所本科高校位列第6位。

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悦享收获的同时,安信工依然在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在应用“双元制”模式中的不足,进一步挖掘“双元制”内涵,并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本地需求、学校实际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学校建设初期,科大讯飞帮助校园基础建设,并为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搭建了较好的硬件环境。同时,学校利用讯飞AI LAB成熟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各级各类教学、管理中应用了诸多讯飞的智能产品。随着学校建设期逐步结束,走上发展阶段,学校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协同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产业影响力及技术、生态核心优势,促进安信工在构筑强应用型大学建设上的“关键引擎”。安信工近两年也不断创新尝试,在校企合作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专业布局上,安信工紧密结合科大讯飞以智能语音为核心的世界顶尖技术、产业优势和社会资源,坚持错位竞争,构建了高度契合学校优势、地方主导产业、讯飞行业优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型专业集群,成立了安徽省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意味着安信工与科大讯飞行业优势的深度融合迈向了新高度。讯飞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全程参与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管理与教学。通过实验平台,及脱敏行业应用大数据资源,解决了新工科专业发展建设中最为关键的师资和企业先进设备及实验资源两个核心问题。

安徽高校首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学校始终坚持“结合产业做加法,结合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基础研发平台做产业乘法”的人才培养特色化思路,既作为讯飞面向高教产品的研发试点和落地示范,又制定鼓励引导师生深度基于讯飞AI LAB产品进行创新、开发。

如基于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专业特点和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博思智慧教学平台不仅实现了多门课程的学生自主学习,打造了多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大数据平台通过自动分析与评价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实现针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而这一成果获得2017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并也已作为讯飞的教育产品,正向近20所高校推广。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学校执行董事陈涛在学校考察

目前学校作为安徽省首批“智慧校园”试点高校,投入近1000万元设立专门研发专项,师生积极申报参与“智慧校园”整体项目的各类研发子项目,在“真题真做”的过程中提升教师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化素养。

在人工智能产业工应用型人才短缺的市场下,学校正在和讯飞共同打造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建设AILab实验室,深挖产业人才短板方向,以人才促产业“AI+X”发展,人才赋能地方创新科技及寂静发展。立足芜湖,在政务信息化、健康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方面为创新型城市发展提供强劲人力资源支撑。

长期以来,包括安信工在内的很多高校坚持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但更多的是学校自己的改革,一直探讨的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教师怎样把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各门课程中去,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而忽略了另一个重要办学主体——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发挥。安信工及时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立即做出了调整,在继续坚持校内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和企业的创新合作,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通过一系列落实到实处的措施和方法,探索出了一条目标明确、优势明显的特色应用型高校建设道路,“换道超车”理念的践行效果逐渐显现,“产教融合”的示范效应日益明显。

今年两会期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先行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金子塔。当前人工智能人才缺口非常大,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