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为亚洲象选址新建700余亩“大象食堂”

2019-03-10 00: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云南为亚洲象选址新建700余亩“大象食堂”

新华社昆明3月9日电 据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局消息,为进一步保护亚洲象,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将对2063亩亚洲象栖息地进行改造,并建设亚洲象食源基地。目前选址工作已经完成。

根据相关项目计划方案,勐海县林业部门日前就规划区域进行核实,经过无人机勘查和人工实地踏查,最终确定计划改造亚洲象栖息地2063亩,建设5个人工硝塘,并在宜林荒山荒地和其他无立木林地上种植768亩亚洲象喜食植物。

“保障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亚洲象保护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西双版纳州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栖息地改造和食源基地建设将为当地的野生亚洲象创造相对稳定的栖息环境,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减缓“人象冲突”,为亚洲象保护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据介绍,目前勐海县区域内有18头亚洲象,其活动范围覆盖勐阿镇和勐往乡共13个村委会、95个村民小组约3.5万人。象群主要以农户种植的甘蔗、玉米、竹子和香蕉等农作物或经济作物为食,并已逐渐形成对农作物的依赖。在其取食过程中,可能对家畜、房屋等造成不同程度的伤毁,加之其活动区域村寨密集,人象活动区域重叠性高,偶有野象伤人致死案件发生。

亚洲象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中国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普洱市和临沧市。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对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野象数量有所增加,但仍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张东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