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频频出手!西媒:中国要把学生从手机屏幕前抢回来

2019-03-13 11:1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频频出手!西媒:中国要把学生从手机屏幕前抢回来

西媒称,在中国,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捧着手机的儿童或者年轻人。如此多的电子屏幕导致的近视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教育部门的关注,中国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未成年人视力下降问题。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浙江省禁止教师利用手机应用软件布置作业。目前很多老师都选择将家庭作业的照片通过微信或QQ等即时通信软件发送给家长,但这也就导致学生们在完成作业时必须观看手机屏幕。此外,这项新规还限制教学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不得超过总时长的30%,并鼓励学生通过传统方式完成作业:手持笔在纸质作业本上写作业。据此间媒体报道,其他地区也在考虑推行此类措施。

报道称,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有些人也指出,新规推行起来势必遇到重重阻碍,因为要想从移动设备手中夺回被抢占的教育空间谈何容易。随便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道路何其艰难:英语学习应用软件可以让学生无限次反复收听学过的课文和词汇,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纠正错误,这种学习方式已经在中国相当普遍。

报道称,中国中学生的近视率高达77%,大学生近视率更是达到了80%。全国人口的近视率也有31%。如此严峻的局势迫使中国不得不采取措施与影响全民健康的近视作斗争。邻国日本和韩国也遇到了类似的困境。

报道指出,目前专家仍在研究导致近视蔓延的真正原因,但遗传因素往往受到忽视。专家指出,观看电子屏幕时必须把视线集中在某个具体的点,可能诱发近视。除此之外,缺乏户外活动、很少晒日光、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学习都是导致中国学生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