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哈尔滨:“集群登记”破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2019-03-19 22: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哈尔滨:“集群登记”破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新华社哈尔滨3月19日电 题:哈尔滨:“集群登记”破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新华社记者 强勇

创业初期成本压力大、对企业管理缺少系统了解,是部分创业者面临的两个痛点。哈尔滨市近年来探索推广集群登记制度,为小微企业降成本并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创业省钱更省心,收效显著。

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哈尔滨市推进企业集群登记作为被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受到表扬。

打破“一址一照” 降低创业成本

毕业于黑龙江工业学院的90后创业者张家臣,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没有注册地。经营场所须在注册前找好,但租个房子一年好几万,毕业没多久的他难以负担。

门市租金贵,张家臣想着租个民居。“房主出差给不了房产证,另外还需要左邻右舍签字、提供姓名和手机号,再去街道开‘住改商’证明,很繁琐。”跑了1个月也没跑成。

哈尔滨市推行的集群登记解决了张家臣的烦恼。

集群登记即多个企业以一家托管公司的地址,作为自己的注册地址,并由托管公司提供服务。该模式在各类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推行,打破“一址一照”限制,不租办公场所也可申办营业执照。

相似的故事发生在大学生李守俊身上。在市场监管部门协调下,其创业公司通过集群登记,落户在托管公司黑龙江婉菁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不到1年企业营业额突破100万元。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处副处长王建宇说,小微企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集群登记进一步解决了创业成本高等问题。2016年哈尔滨在黑龙江省先行探索集群登记,一批园区成为企业的创业摇篮。仅张家臣、李守俊落户的黑龙江婉菁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已吸引集群登记企业500余家。

提供“保姆”服务 做好“创业管家”

不仅如此,托管公司还为集群登记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日,哈尔滨云容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市场监管局,为集群登记的23家企业代办注册业务,当天办好全部手续。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企业登记科科长霍巍说,托管公司能提供场地使用、代理登记、法律服务、企业年报公示,代理记账、报税等一条龙服务,助企业专注核心主业,提高创业成功率。遇创业难题,还有政府部门及托管公司专业人士“把脉”。

哈尔滨鼎立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软件赢得市场认可,去年产值1500多万元。公司技术总监王晓锋说,企业把精力放在研发上,不擅长的业务交给托管公司,不仅收费标准比市面上低,而且代理登记、法律服务、财税培训等很多方面享受免费服务。

托管公司还当起“红娘”,定期举办创业活动,为集群注册企业穿线搭桥,抱团发展。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托管公司与哈尔滨坐标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接连收获订单。“共享资源让我们找到合作伙伴,发展顺风顺水。”爱威尔公司副总经理杨哲夫说。

“筑巢”温暖“冰城” “引凤”抱团发展

目前哈尔滨登记注册托管企业已达126户,入驻集群抱团发展的企业达6941户。

大学毕业后,聂利媛选择留在哈尔滨,2018年她和小伙伴通过集群登记注册了哈尔滨方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现在看,留下来是对的。”她说。

哈尔滨云创咖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勇说,集群登记试点以来,面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相关部门多方对接协调。比如,同一注册地址的多个企业办理银行开户难、税务登记难等问题,通过完善政策已先后解决。

哈尔滨还瞄准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发力,推出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招。到2018年底,全市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平均1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发展环境的变化,吸引“海归”王锐放弃高薪回到哈尔滨,做起跨境电商贸易。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海军在深圳创办企业,当了解到哈尔滨营商环境改革后,2016年回来创办了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销售额突破1亿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